村医周松勃:愿做百姓身边的“120”
稿源    时间:2017-03-22 09:36

  本报讯(通讯员范钊记者徐华)从医30年,精心记录患者病历超过46万份,被称为村民健康的“活档案”;诊室里常年备着应急款,为的是方便有困难的急症病人及时转诊;累计诊治患者110多万人次,积攒的欠条超过1000张,涉及欠款近50万元……“医生就是救死扶伤的,有钱没钱一样看病。”这是乡村医生周松勃始终坚守的信条。

  周松勃是涿州市刁窝乡刁四村卫生所医生。30年来,他出诊跑遍了涿州东部100多个行政村,行程超过20万公里。今年1月,他被评为“善行河北·河北好人”2016年度人物。此前,他还曾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河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

  3月7日15时许,刁四村卫生所的诊室里挤满了患者。“周大夫瞧病收费低、疗效好,我们家六口人,谁用什么药过敏、什么药效果好,周大夫比我们自己还清楚。”今年60岁的村民张金华说,他家已经搬到涿州市区7年了,可仍然习惯回村找周松勃看病。

  患者对周松勃的信任不仅源自医术,更源自对其人品的认可。多年来,他坚持“五免费”,即门诊不收费、出诊不收费、注射不收费、针灸不收费、孤寡老人看病用药不收费。

  “这些年,师傅整理记录的病例册有229本,对乡亲们的既往病史、用药过敏史、家庭病史等了如指掌,这也是他用药精准的秘诀。”周松勃的徒弟周静告诉笔者,“不光免费看病,师傅有时候还要自掏腰包。”2月27日,东张村村民臧勇军感觉胸疼胸闷,独自到卫生所就医,经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这个病可耽误不得!”周松勃拿出10000元应急款,第一时间将病人护送到医院,垫付急诊费用,并帮助他办理了住院手续。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周松勃对自己的要求是“小病快看,急病速转,大病多探”,绝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病人。对于年岁大或者不方便来诊所诊治的病人,周松勃就到病人家里免费治疗。刁三村的李秀英老人患糖尿病近30年,目前已出现冠心病、失明、皮肤溃烂等多种并发症,周松勃每隔两三天就去给老人检查一次身体,并用自制的药水给老人泡脚,防止病情恶化。

  周松勃介绍说,现在他的卫生所日均门诊量在100人次左右,现有硬件设施已经不能满足患者需求,他计划今年自筹资金对卫生所进行扩建。“做百姓身边的‘120’是我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