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标杆尺”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稿源    时间:2017-03-22 10:18

  在我们党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即将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筹建新中国之际,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向全党提出了牢记“两个务必”的谆谆告诫,提出了著名的“赶考”命题,并由此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赶考”精神。“赶考”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大力弘扬“赶考”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标杆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也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

  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从本质上说是具有先进性的政党,就在于其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灵魂的政党;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优越于其他理论学说,就在于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尤其是解决了人类社会发展根本动力的问题,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主要在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认识并顺应了社会发展规律,能够组织引导人民群众不断推进社会发展。说到底,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和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宗旨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深刻认识到“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并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基本原理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经常强调,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可见,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更是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生命线。

  68年前,在即将迎来全国胜利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提出“两个务必”,倡导“赶考”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坚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胜利面前的政治清醒,体现了党鲜明的人民立场,体现了党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诚心、决心和信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当今时代特征,立足于国际国内新形势,着眼于党自身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多次强调并深刻阐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还多次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些庄严宣示和郑重承诺,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讲他多次来过西柏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2013年7月,他在西柏坡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他告诫全党:“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如何深刻借鉴历史规律,应对好当前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和考验,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的一篇大文章。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明确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响亮地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要求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这些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集中展现,充分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弘扬“赶考”精神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标杆尺”

  以人民为中心是“赶考”精神的重要内涵。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赶考”精神,就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标杆尺”,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植根于当代中国发展的火热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学习,力求融会贯通。要深入领会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讲话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这样,我们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理想远大,政治清醒,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基本依据。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多次来河北指导工作,提出了“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和“三个扎扎实实”工作要求。弘扬“赶考”精神,就要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贯彻到位,真正转化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发展成果。

  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弘扬“赶考”精神,不能沉浸在对历史的追忆里,也不能停留在政策文件中,而是要体现在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顽强拼搏、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正定工作期间就提出了“凡事务求贯彻”的重要思想,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求实精神,抓实事,求实效,真刀真枪干一场。这对于我们当前弘扬“赶考”精神,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

  (执笔:孟庆云、乔壮起)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