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如何“跑”得更远
稿源    时间:2017-03-23 09:52

方便快捷的共享单车很快便赢得了省会市民的广泛关注。图为一位市民正在研究如何使用共享单车。记者田瑞夫摄

  □记者方素菊

  两个月内,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抢滩省会市场,每家企业每天投放成百上千辆共享单车……1月中旬以来,在石家庄,共享单车几乎成了热门话题。然而,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企业如何盈利、是否要缴纳押金、城市怎样管理等问题凸显。面对这些问题,企业以及社会如何应对?共享单车怎样才能“跑”得更远?

  两个月内4家企业扎堆入驻,省会共享单车市场硝烟初起

  从1月中旬第一辆共享单车ofo小黄车进入省会街头,到酷骑、永安行、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入驻,仅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之后,这些企业几乎每天在省会各大商圈附近投放共享单车上百甚至上千辆。共享单车企业摩拳擦掌,一场共享单车市场争夺大战悄悄在省会拉开帷幕。

  首先是在单车投放量上的较量。ofo共享单车石家庄区域公共关系经理卢强透露,目前他们已在石家庄市区投放单车16000余辆,3月底将达到2万辆,力争今年底达到8万至10万辆。而永安行共享单车石家庄项目负责人张鸿凡也表示,将在石家庄市区投放5万辆共享单车。摩拜与酷骑两家企业也不甘落后,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两家的单车在省会的投放量均已超过1万辆。

  为争夺用户,各企业纷纷打出“免费牌”:“周末免费骑车”“免费骑十次”“早晚高峰免费骑”……一系列具有吸引力的广告词,频频出现在各种共享单车APP页面上。

  此外,各企业还从改善用户体验上做文章:2月22日,ofo宣布与中国电信和华为达成合作,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更方便用户找车和开锁;永安行推出共享单车2.0,即“有站无桩”式的永安栈,基于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设立共享单车线下投放和停放站点,以此规范停车并进行有序管理,解决高峰期租车难问题……

  盈利尚未实现,问题悄然而至

  在众企业忙于开疆拓土时,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

  押金饱受诟病。目前,省会大部分共享单车用户需缴纳99元至298元不等的押金,在共享单车还不能真正“随骑随走”的情况下,如果用户同时注册几款租车软件,光押金就需要几百甚至一千多元。“这几乎可以买一款不错的单车了。”不少体验过共享单车的消费者吐槽。

  同时,这些押金的去向问题也为社会所关注。“几百元的押金,放在一个消费者身上不算多,但市场上大量的活跃用户为共享单车平台带来了数以亿计的押金。这些押金去向何方?如何监管?一旦企业被市场淘汰,这些押金能否退还?”省会一位专家表示出他的担忧。

  共享单车企业所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如何盈利。据了解,目前,在省会入驻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处在投入期,尚未实现盈利,单车的成本以及工人的工资都是靠前期的资本投入来保障。从目前看,企业的收入主要来自于租金。

  对此,河北地质大学教授王金山表示,靠用户骑行付费来盈利,从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在同类产品的激烈搏杀中,企业能否通过保持高“翻台率”来实现盈利,则要打一个问号。他认为,若不能在大数据的依托下实现庞大的用户群以及其他延伸服务来获取利润,企业将难以持续发展。

  此外,大量单车投放后所带来的乱停乱放等社会问题开始凸显。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这一问题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阻碍。

  真正赢得市场,还需多方努力

  面对种种问题,已有企业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针对押金问题,永安行推出了芝麻信用租车方式,芝麻信用满600分可以无需缴纳押金。张鸿凡表示,根据半年之前支付宝平台反馈的数据,目前达到这一门槛的支付宝用户已达85%。

  而对于押金的去向问题,卢强表示,押金有第三方机构看管,能确保押金的安全。此外,押金都可以原路退还。

  盈利模式将进一步完善。从商业模式上说,共享单车的APP所带来的庞大用户流量等,有很大的商业操作空间。对此,某品牌共享单车企业石家庄区域负责人表示,现在是市场开拓期,盈利主要靠租金,后期将可能探索开发周边产品,以实现更多盈利。

  为改善乱停乱放状况,一些企业也正在努力。“我们建立了车辆维保服务制度,每投放300辆单车即安排一名专职运维师傅,确保车况良好、车辆摆放有序。目前我们正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划设ofo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设立停车牌,引导市民规范停放单车。”卢强说。

  市场要健康发展,政府的管理不可缺席。一个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再完善,也不可能完美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而在短距离出行方面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正好弥补了交通末端的缺陷。王金山认为,一辆单车每天可以服务多人,既提高了使用率,又节约了资源。针对共享单车带来的社会治理难题,政府应该积极面对,创新管理手段,使共享单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规范措施,以形成政府、企业、使用者齐抓共管、有序使用的“共享”服务体系。而上海等地也将出台标准规范共享单车市场。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