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就是咱亲人”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石家庄火车北站警务站
稿源    时间:2017-03-24 09:07

  □记者王峻峰

  3月2日10时许,石家庄火车北站广场。摸着兜里仅剩的20多元现金,来自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23岁姑娘庞红燕走进了北站警务站,心情忐忑。

  值班副主任王强核实了庞红燕的身份信息,并详细了解了情况。原来,几天前庞红燕跟随年迈的父亲来石家庄找工作,工作没找到,身上带的钱也快花光了,住宿、吃饭问题难倒了父女俩。

  王强一边安慰庞红燕,一边从警务站的“爱心救助基金”盒子中取出钱,又开了一张半价房的便条,一起交到她的手中。“孩子,别着急,拿着这张条,可以住旁边的半价旅馆,有啥事再过来找我们。”

  “老百姓就是咱亲人。”北站警务站主任杨宏伟说,自2011年建站以来,全体民警、辅警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立足岗位学习雷锋,全心全意服务群众。

  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北站警务站服务群众10万余人次,收到表扬信50余封、锦旗18面。近日,北站警务站入选了中宣部命名的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三张小便条”传大爱

  北站警务站地处石家庄火车北站广场,每天接到最多的警情就是南来北往的外地人因为不熟悉地理环境,在就医、乘车、工作、住宿等方面的求助。

  “为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我们发明了为民服务‘三张小便条’。”杨宏伟介绍,第一张是给忘记带身份证需要住宿的人提供住宿证明便条;第二张是给忘记带身份证需要乘火车的人提供户籍证明便条;第三张则是转车小便条,把进出北站的所有汽车、火车车次等信息制成小便条,极大方便了过往群众。

  3月2日10时30分,从德州来到北站转车的齐兵兵走进北站警务站求助,“我要坐火车回西安,但是身份证不见了,这可怎么办啊?”

  王强通过网络核实了齐兵兵的身份信息后,很快为他开具了户籍证明,并嘱咐道:“拿着这个,到售票大厅10号窗口办理临时购票证明,就可以买票回家了。”

  原本焦急万分的齐兵兵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警务站的民警真好,让我心里暖洋洋的。”

  便条虽小,传递出的却是大爱。自北站警务站推出小便条以来,已为过往群众开具住宿、乘车等各类证明5万余人次,提供查询服务7万余人次。

  “爱心救助基金”帮大忙

  “三张小便条”的推行,为群众提供了极大帮助,但在实际工作中,民警还经常遇到一些旅客,他们因各种原因几乎身无分文,吃不起饭,住不起店,买不起回家的车票,正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于是,北站警务站向辖区的旅馆、饭店、商店等发出倡议,设立“爱心救助基金”,专门帮助那些有需要的旅客。

  记者打开收纳“爱心救助基金”的盒子,清点发现里面还剩余336元现金。与之配套的是一个记账本,里面记录着每一笔爱心款的去向,它们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2016年1月5日凌晨5时,正在执勤的民警发现一名中年妇女躺在广场上,头发散乱,呼吸困难。民警立即将该女子搀扶到警务站,并从对面旅馆找来棉褥为其取暖。在联系医院为其检查的同时,用“爱心救助基金”买来饮品和鸡蛋,喂给她吃。当得知该女子因工作没着落被迫沿街乞讨时,又给她买了返乡车票,将她送上了回家的车。

  北站警务站还联合一些饭店和旅馆,推出了半价饭和半价房。正阳旅馆就是爱心成员单位之一。“拿着半价房证明到我这儿都是半价,遇到特别困难的我甚至不收钱。谁都有过难处,遇到困难伸把手是应该的。”老板王树国说。

  目前,北站警务站辖区14家旅馆已有10家成为爱心成员单位。许多被救助的旅客,回到家后会通过各种方式把钱款返还给“爱心救助基金”,让爱心得以继续传递。

  服务群众促警民和谐

  语言美一点、态度好一点、理解多一点、行动快一点、效率高一点……作为公安战线的一线力量,北站警务站想方设法在接处警、接待群众时提升服务水平,扎扎实实把便民为民落在实处。

  为方便群众,北站警务站购置了爱心伞、打气筒、针线包、急救箱等小物件,同时开展免费为群众提供开水、充电、换零钱、特殊群众接送站、贵重物品临时寄存等服务。

  2016年4月30日19时05分,宋女士来到该站求助称,她与朋友们外出旅游,已经买好了当天去银川的火车票,可到了北站才知道是在石家庄站发车。眼看还有半小时就发车,19个人顿时傻了眼。民警了解情况后,赶紧在路口帮助拦了一辆客车和一辆面包车,由警车开道去石家庄站,同时与石家庄站取得联系开通绿色通道,在开车前两分钟,把宋女士等人成功送上了车。

  在“打击犯罪,保一方平安”的主业上,北站警务站更不含糊。他们通过对辖区治安现状深入分析,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巡逻力度,科学确定汽车巡逻、摩托车巡逻、徒步巡逻的频率和路线。警务站运行以来,共巡逻2.2万余小时,接处警2.3万余起,破获违法犯罪案件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解决群众纠纷1000余起。

  “以前这边挺乱的,现在治安案件明显减少,我们做生意的心里可踏实了。”在北站经营餐馆的苗伟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