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调查显示,在省会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中,脊柱健康有问题的达28.98%
让未成年人腰板“挺”起来
稿源    时间:2017-04-05 11:04

  一项调查显示,在省会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中,脊柱健康有问题的达28.98%

  让未成年人腰板“挺”起来

  □记者马利

  越来越多的家长每年定期带孩子去验视力,但很少会带孩子去检查脊柱。许多父母认为,孩子不会有脊柱问题,那是中老年人的“专利”。

  然而,日前由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颈椎病研究所等单位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省会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中,脊柱有问题的高达28.98%,并且随着年级的增高,学业压力增大,脊柱出现问题的学生明显增多。每10个高中生,就有4人受到脊柱问题困扰,严重影响了他们正常的学习、生活。

  脊柱病成少年儿童常见病

  据介绍,这项调查共向石家庄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发放了4万份调查问卷,收到有效问卷26484份,其中脊柱有问题的高达7674名。

  对于这一比例,石家庄颈椎病研究所所长李忠权并不吃惊。他介绍,他们对就诊的2000例脊柱患者统计发现,未成年人患者占比明显增长。

  “在前来就诊的未成人中,初三、高二、高三年级的学生尤为常见。”李忠权发现,中学阶段因为脊柱问题导致注意力差、记忆力差的病例越来越多。“一名高二女生,因为不明原因的头痛,无法正常上学,检查发现脊柱关节错位。”

  “脊柱问题呈现出来的不仅是外观上的驼背、鸡胸、斜颈、跛行,更有心智上的注意力差、多动、情绪差等问题。”调查显示,脊柱有问题的学生中,35.39%的学生注意力差、27.07%的学生记忆力差,近两成的学生情绪差、多动。

  此外,受学业压力影响,小学、初中、高中,脊柱有问题学生占比呈现等差数列递增排序,基本上每个学段增加10个百分点。7377名高中生里,2974名学生脊柱有问题,占到40.31%。

  “孩子脊柱出现问题,最常见的表现首先是不明原因的头晕、头痛,因为关节错位会压到椎动脉。此外,面部抽动、频繁眨眼等症状也比较常见。”李忠权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姿势不良、睡眠不足、书包过重成重要致病因素

  “生活中养成的不良姿势,长期背负过重书包、桌椅高度不适、运动量少等都可能导致脊柱出现问题。”李忠权说。

  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介绍,低头看手机、玩电脑,半躺在沙发上阅读和看电视等不正确的姿势,都可能成为影响脊柱健康的帮凶。

  “如果长期处于不良姿势,两侧肌肉容易疲劳和受伤,积累多了,脊柱的关节就容易出现错位。”李忠权建议,未成年人的不良姿势问题,家长要尽早纠正。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随着课业压力的增大,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早上6点半之前起床,晚上10点半以后才睡。其间大部分的时间是坐着学习,加剧了脊柱问题。”李忠权认为,脊柱的健康与睡眠不足也息息相关。长久坐立,脊柱得不到休息,日积月累问题就会呈现。

  为了培养独立能力,低年级小学生常被老师要求自己背书包,家长也被告诫不能代劳。不过,在李忠权眼里,过早让孩子背上书包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据了解,德国普遍的建议是书包的重量最大不超过体重的十分之一,如果是超重儿童就参考正常体重范围。“有的中小学生书包的重量严重超出他们的正常承受范围,需要引起重视。”李忠权提醒,书包超重与脊柱侧弯关系密切。越小的孩子越要尽量减少负重,让脊柱可以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