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谷粒变成“金豆豆”
——记全国科技扶贫先进典型、张家口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
稿源    时间:2017-04-07 10:16

  □记者高振发

  “去年我种了10亩‘张杂谷’,挣了1.6万多元。”4月6日,正在整理自家耕地、准备春播的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山乡周顶屯村村民张成,提起“张杂谷”直竖大拇指。

  “去年我们区共种植3600亩‘张杂谷’高产高效示范田,同等地块比种植传统谷子、玉米增产明显,亩均增收30%多,达到了科技扶贫、增收致富的效果。”宣化区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君说。

  “我从小在怀来县农村吃小米长大,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是我儿时的梦想。”张家口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说,他1982年从农校毕业后,主动要求研究杂交谷子。那时,当地的谷子亩产不足140公斤,农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我希望通过研制谷子杂交种,提高谷子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杂交谷子研究突破难度非常大。”赵治海介绍,从1969年开始,全国20多个省区30多家单位的几百位科技人员都进行过杂交谷子科研攻关,十几年下来都以失败告终,相继退出了研究。

  经过10多年的潜心钻研,赵治海于2000年培育成功了高产优质、抗旱节水的杂交谷子新品种“张杂谷”,它比常规谷子增产30%以上,最高亩产突破810公斤,创造了谷子高产世界纪录。目前,已在全国14个省区累计推广2000多万亩,增产粮食30多亿公斤,增加饲草300万吨。“张杂谷”在埃塞俄比亚等10个国家种植成功,成为我国农业“走出去”的新亮点。

  2015年科技部实施“三区”科技人员专项计划,选派科技人员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赵治海主动申请参加该项计划,与宣化区签订了协议,开展“三区”科技服务工作。

  “黄沙地,板儿梁,种草草不长,种粮打不上,吃水如吃油,外出拉水忙。”宣化区东望山乡是个典型的冀北山区乡,77%的耕地是没有灌溉条件的旱坡地,年平均降雨量360毫米。严重缺水造成村民生活极度困难,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

  经过调查研究,赵治海和当地政府制定了科技扶贫规划:以推广“张杂谷”新品种为核心,以配套高产栽培技术为支撑,以谷子加工小米、谷草转化饲料为抓手,以发展“张杂谷”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发展种、养、加一体化的“张杂谷”特色产业,摸索一条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但当地农民对种植“张杂谷”积极性不高,认为每亩50至60元的种子太贵了。了解到这一情况,赵治海立刻到市、县扶贫办、农业局、种子经营企业请求帮助。经过多方努力,周顶屯村3600亩杂交谷子种子全部免费。同时,赵治海和当地技术人员逐村开展技术培训,利用现场观摩、专家指导、种植大户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使种植户对“张杂谷”品种特性、技术要求、经济效益有了直观认识。

  过去种植传统谷子,间苗是一项辛苦活儿,要跪在地上,脸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赵治海改用先进的机械穴播技术代替传统的耧播条播方法,使农民再也不用到田间间苗。他们建立了“张杂谷”高产高效示范田,统一规划和集中连片种植,选择“张杂谷12号”等新品种,采用地膜覆盖机械化新技术,实现了耕地、播种、中耕、除草、收割等生产全过程机械化管理,探索出一整套丘陵旱作区中低产田杂交谷子高产栽培技术新模式。

  2015年虽然遇到特大干旱,示范区“张杂谷”喜获丰收,平均亩产350公斤,最高亩产560公斤,比种植传统谷子亩均增收150多公斤。特别是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改善了播种质量,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为“张杂谷”规模化种植创造了条件。

  为了拉长产业链条,赵治海联合河北北方学院、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东望山乡禾美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共同开展牛、羊、鸡等多种畜禽日粮配方饲喂试验,积累了一系列“张杂谷”做饲草饲料的科学数据,为推动“张杂谷”饲草饲料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两年来,集种植、养殖、农机、加工、储运、保险一体化的“张杂谷”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带动全乡500多户农民加入“张杂谷”专业合作社,大多数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2016年,赵治海被科技部列入507位全国科技扶贫先进典型人选。

  “下一步我们要将‘张杂谷’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的新模式在全国‘张杂谷’重点产区大力优化推广,为我国华北、西北、东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贫困农民带来福音,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植‘张杂谷’实现脱贫致富,真正把小谷子做成大产业,让小谷粒变成‘金豆豆’。”赵治海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