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新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白洋淀生物多样性状况明显改善
目前有藻类406种、大型水生植物47种、鸟类200种、野生鱼类54种
稿源    时间:2017-04-07 08:15

在白洋淀嬉戏的野生鸟类。(本报资料片)赵克琪摄

近日在安新县拍摄的白洋淀。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李遥、林凤斌)4月6日从安新县政府获悉,通过持续多年补水和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目前,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善,生物链形成了较为合理的配置。有藻类406种;大型水生植物47种,其中曾经绝迹的马来眼子菜、线叶眼子菜、菱角、芡实、白花菜等稚嫩的沉水和浮叶植物重现;鸟类增加到200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丹顶鹤及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鱼类恢复到17科、54种。

  全面实施淀区清网工作。2014年以来,该县共清理水产养殖面积11840亩,共涉及养殖场户5505户。安排资金约3500万元,对按期自行拆网的养殖户进行奖补,并实施“五帮”举措(各级干部帮助养殖户寻找销售出路、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做好心理疏导、帮助联系就业门路、帮助清网),最大限度减少了养殖户损失。

  综合整治淀区生活污染。全面加强对淀区6个乡镇45个村、总面积314平方公里区域的环境改造提升。重点实施了垃圾整治、污水处理工程。采取BOT模式,投资1.3亿元建设县垃圾处理场,建设垃圾中转站6个,推进“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建成了日处理能力4万吨的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已试运行;同时建设污水处理站149座,铺设污水管网383公里。

  狠抓淀区工业污染防治。严格白洋淀功能定位,坚持淀区不上项目、不建园区、不办工业,所有涉水工业企业全部外迁,并深入进行综合整治。自2012年开始对张庄羽绒加工区水洗企业进行了全面整治,共淘汰水洗企业27家,68家企业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并安装了水质在线监控和视频监控设施。实施了总投资3873万元的大张庄排干渠清淤及综合整治工程,共清淤38万余立方米,清运垃圾5.8万立方米,护砌干渠6.79公里。

  持续加强白洋淀水质监测。在采蒲台国控监测点建设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在府河、孝义河入淀口设置了自动监测站,有效提升了实时监测水平。对淀区8个国控点及孝义河、府河、漕河、瀑河等入淀河流每月进行采样、监测,汛期加密监测,密切关注水质变化和来水情况。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