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时代楷模 传唱太行英魂
——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演出侧记
稿源    时间:2017-04-10 11:02

  □记者龚正龙

  又是一年春回大地,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不曾走远。

  4月9日晚,由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精心打磨创排的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在河北会堂再次上演。激越慷慨的梆子声腔,感人至深的情景故事,缠绵震撼的内心独白,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一次次地撞击着观众的心灵。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李保国》主题曲缓缓奏响,河北会堂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甚至过道上也挤满了观众。这不是《李保国》的首演,但观众的热情却持续高涨。

  百姓求援、保国进山、开山造地、传授技艺、援助学生……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无数观众潸然泪下,发自内心的掌声响彻会堂。从藁城赶来观看演出的马淑娥激动地说:“我印象最深的是‘送别’这场戏,我和女儿一边看一边落泪。老百姓最朴实,你怎样爱老百姓,老百姓就会怎样爱你。李保国教授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发扬。”

  “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一个老农民”……精彩而富有冲击力的台词,深深地触动着观众的灵魂。“剧中李保国这几句话振聋发聩,现实中他更是用行动践行。可以说,李保国用扎根山区35年的人生经历,发出了一位有担当的知识分子的时代之声,无愧英雄楷模,堪称太行英魂。”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看完演出后感慨地表示。

  曲终人不散,泪水和掌声持续不断,演职人员和主创团队多次鞠躬谢幕,以回报热情的观众。“这是一出好戏、大戏、正戏,唯有这样的文艺作品,才能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汇聚正能量,感染更多观众。”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原院长、著名剧作家欧阳逸冰说。

  “平凡中透着伟大,细节中蕴藏大爱,冲突中展现人格,要把李保国的大爱之情贯穿其间。”演出间歇,该戏的总编剧、著名剧作家孙德民说,为挖掘李保国的精神内核,他带领创编人员到李保国生前奋斗过的山村进行走访,完成剧本后又数易其稿,足足打磨了近一年的时间。

  为了在舞台上真实、生动、艺术地塑造李保国形象,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更是倾注全部力量,力邀“三朵梅花”出演这出大戏。“今年1月18日首演后,我们又去保定、邢台等地巡演了32场,大雪天也不歇场,所到之处受到老百姓热烈欢迎。而我们更是一边巡演一边用心打磨,务求让这部戏精益求精,把李保国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戏中饰演李保国之妻郭素萍的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对记者说。

  “这部戏非常用心,从剧本创作到基层巡演,从舞台布景到音乐设计,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情感和诚意。”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所长王馗坦言,梆子声腔高昂激越,最适合表现人物情感。这部戏非常好,具备了艺术精品的元素,在平凡和质朴中表现出人物的伟大与崇高。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