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虽已逝 薪火永相传
我省多地举行李保国逝世一周年追思会
稿源    时间:2017-04-11 08:47

4月10日,临城县河北绿岭公司员工瞻仰李保国雕像,参观李保国科技馆。记者赵永辉摄

  本报讯(记者王永晨、王峻峰、胡惠玲)鲜花送故人,哀乐寄哀思。4月10日,是“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同志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内丘县岗底村、临城县“绿岭·市外桃源”景区、平山县东王坡乡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等地,当地干部群众与李保国的家人、河北农业大学校方代表一起分别举行李保国逝世一周年追思会,表达对这位扎根大山30多年的“农民教授”的深深思念。

  薄云笼罩,松柏葱郁。4月10日一早,河北农业大学师生、内丘县当地干部群众代表聚集在岗底村凤凰山李保国墓地前,与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一起进行了扫墓祭奠。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大家先后敬献花篮和鲜花,随后一起鞠躬默哀。“保国,这一年,你留下的8个科研项目进展顺利,4个项目完成验收;这一年,你关注的红树莓加工项目已投产上市;这一年,我们走遍了你帮扶的村子,累计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太多的话要说,太多的情要诉,郭素萍的眼中满是泪水。

  临城是李保国教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4月10日,临城县在“绿岭·市外桃源”景区举办了李保国追思会暨李保国科技馆开馆仪式。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申书兴,省林业厅、省科技厅、邢台市、临城县有关人员以及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员工代表、周边村民等20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为了传承李保国教授的新愚公精神,绿岭公司于2016年6月开始筹建李保国科技馆。我们建设科技馆,就是要激励大家像李老师一样战胜种种困难,把理想变成现实。”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告诉记者,李保国去世后,他们组建了“绿岭李保国技术扶贫服务队”,到县内各乡免费向果农传授技术,18个村的12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900元。

  上午10时,在平山县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李保国教授的儿子李东奇夫妇、河北农业大学校方代表、李保国教授学生代表、园区员工和周边群众近百人,聚集在李保国教授纪念园“万春园”,追思教授音容,回顾无私贡献。“如果没有李保国教授,葫芦峪人就不会这么快过上好光景。”葫芦峪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涛说,李保国教授生前无私帮助他们制定土地开发、林果管护等标准,创造出太行山区综合开发的“葫芦峪模式”。“让太行山绿起来、富起来是李教授的心愿,我们会把李教授的新愚公精神发扬光大,撸起袖子加油干,去完成李教授未竟的事业。”

  “李老师,我想你!”墓碑前,李保国教授的弟子梁红霄长跪不起,泣不成声。“曾经,我不知道我的梦想是什么,是李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知道了果树就是我的梦想,就是我的追求。2012年,我说想建个苹果园,实现自己的梦想。可是我没钱啊,李老师二话不说,借给我十几万元钱,让我建起了300亩的苹果园。”葫芦峪现代农业园区的一处半山腰,梁红霄的苹果园内,白色的苹果花已经开放,“明年就到盛果期了,保守说产量也能有50万斤。可是,老师却看不到了啊……”

  “这么多人自发地来祭奠我的父亲,让我知道了父亲在百姓心中的位置。我和家人会向父亲学习,继承他的遗志,全身心投入到山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斗中。”李东奇说。

  斯人虽已逝,薪火永相传。各地追思会围绕传承李保国精神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