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区推进选树典型促文明城市创建
稿源    时间:2017-04-12 09:05

  开栏的话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总评年,也是石家庄市创建工作的决战年,当前,全市上下正齐心合力,强力攻坚。即日起,本报开设《建设文明石家庄做文明石家庄人》专栏,全面反映石家庄市各个领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举措、亮点以及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等。

  本报讯(记者王峻峰通讯员黄惠)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全力推进“选树典型系统工程”,在全社会树立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社区竞开和谐花

  “闫师傅,我家洗手池堵了,您能来给修修吗?”4月5日一大早,汇通街道东平社区的闫永就接到了社区居民王大爷的求助电话。闫永是“社区能人库”里的“水道疏通王”,正在吃早饭的他立即放下碗筷,拎着工具来到王大爷家中,三下五除二就疏通了管道。

  据东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惠敏介绍,从2013年底开始,社区居委会就组建了“社区能人库”,只要居民有需求,“能人”就会第一时间提供服务。如今,社区已征集各种“能人”56名,而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东平社区是桥西区创建20个区级和谐示范社区的参评社区之一。不仅如此,桥西区同时开展了100户“最美家庭”“社区好人”“身边榜样”等基层先进典型评选,今年5月还将评选出首届“桥西榜样”,让“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典型效应向全社会延伸。

  商户竞打诚信牌

  近日,桥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启动诚信“123”工程,即创建一个诚信市场、两条诚信示范街、三个诚信商圈。去年,该区创建了10家市级诚信商家,诚信“123”工程则是又一项倡导诚信经营、和谐经营、守法经营的重要举措。

  作为“诚信商圈”示范单位,北国超市西美花街店主动明示和履行《一承诺五制度》《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诚信十项制度》,并对员工强化诚信服务意识。在日常经营中,通过门店门头、卖场价格牌等开展“创文明城市·争诚信商家”主题宣传,营造了文明有序的诚信经营环境。

  下一步,桥西区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广“诚信商家”的典型做法,并开展商品质量专项检查,对不守信的经营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力争通过5年时间,在全区流通领域培育省级示范单位5家、市级示范单位10家、区级示范单位80家。

  校园竞吹文明风

  维明路小学设立“红领巾”文明监督岗;西雅小学开展“文明校园我来创,文雅学生我先行”活动……今年以来,桥西区教育局在全区60所中小学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探索发掘不同形式的创建模式,精心选树先进典型,努力打造校园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氛围浓厚、道德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文明校园”。目标是至2020年实现全区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100%全覆盖。

  在各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桥西区争做“好人”蔚然成风,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志愿服务遍地开花。目前,该区已建立了140个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0个志愿服务基地,细化出600余支敬老助残、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全区近10万名志愿者在各行各业传递温暖,奉献爱心。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