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
——走访李保国生前最后帮扶的贫困村青龙干沟村
稿源    时间:2017-04-17 10:00

图为2016年3月25日,李保国(中)带领专家小组到干沟村指导群众发展林果产业。本报资料片

  □记者宋柏松通讯员孙文志

  春风起时,杏花铺遍山野。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村村北的山坡上,几十名村民又开始忙着挖坑、栽苗、浇水,一片忙碌景象。将来,随着一棵棵小树的长大,这里将变身为林木葱郁、果实累累的国光森林文化观光园。贫瘠的大山,也将因此变得富裕、美丽。

  这样的变化和希望,缘于一个名字——李保国。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生前帮扶的最后一个贫困村,就是干沟村。去世前,他还踏上这里的沟沟坎坎,为村庄的脱贫致富殚精竭虑。

  干沟村位于河北与辽宁交界的大山中。村里有山坡耕地1150亩、山场5399亩,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贫困村。2016年2月底,省委宣传部驻干沟村工作组组长赵鸿颇请李保国教授为干沟村的发展出谋划策。4天后,李保国就安排妻子郭素萍、助手齐国辉对干沟村的气候、土壤、交通等自然条件进行了深入考察分析。3月25日,李保国亲自带领专家小组到干沟村实地规划,研究制定了国光苹果种植核心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对示范区的选址、种植品种、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做了详细的规划。

  “那天是我接的李教授。”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干沟村村主任赵松云依然非常感动。他说,当天下午1时,李保国赶到村里,不休息就上了山。那时上山的路还没修,就靠一步步爬。走完三条沟再下来,时间已过去了4个多小时,可李保国连晚饭都没吃,又马不停蹄赶去滦县。

  一转眼,李保国去世已经一年多了。他走了,却把希望和动力留给了干沟村。在他的精神鼓舞和规划指引下,全村干部群众齐心聚力,干沟村的面貌发生巨大的变化,国光森林文化观光园项目被纳入全县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项目。该项目以国光苹果种植为主导产业,融入旅游观光、中草药种植和规模化养殖,走产业脱贫之路。现在,300多亩荒山坡已经被整理成高标准梯田,原先的羊肠小路修成了4.4公里产业路,建设了蓄水池和拦水坝,面积1100多亩的山地观光园已初具雏形,目前正在种植3.1万棵板栗树和5000棵新品种国光苹果树;以板栗和中药材间作为主体,打造千亩果药间作产业园;成立了1家文化发展公司和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养驴业,打造养驴专业村,成立两家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养驴,目前干沟村已成为该县的毛驴繁育基地;总投资50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了,村村通道路修好了,村庄变得整洁漂亮。看到村里的发展前景,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了,大家有了精气神儿,村子有了凝聚力。

  “看到干沟村有了那么大的变化,村民们干得热火朝天,我们也非常高兴。”李保国去世后,他的妻子郭素萍和助手齐国辉继续指导干沟村的扶贫产业发展。郭素萍说:“保国走了,但我们的李保国团队还在,还要把李保国精神延续下去,一起把干沟村建设好,帮保国完成他生前最后一个心愿。”

  “李保国是我们科技人员的一个典范、一个榜样。”李保国去世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张京政、齐永顺教授接过接力棒,对干沟村进行科技帮扶。张京政说:“苹果、板栗种植技术是我们学院的强项,我们也一直通过多种形式对干沟村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