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贵在精准
稿源    时间:2017-04-18 13:56

  当前,不少地方都提出要通过发展旅游实现脱贫致富,而且很多地方在旅游扶贫方面也取得了较好成效。

  面对各地这一高涨的热情,有专家提出,旅游扶贫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要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才能取得切实效果。

  其中,精准识别是整个旅游扶贫工作的前提。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可以扶贫,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贫困村都适合搞旅游扶贫。根据普查摸底,全国12.8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只有2.26万个村具备开展旅游扶贫的条件。

  据了解,广东省旅游业精准扶贫三年方案,在全省227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按照旅游行业发展的标准,选出了117个具有发展旅游潜力的贫困村作为省旅游扶贫重点村。这一遴选过程,让广东旅游扶贫更有针对性。

  精准帮扶是旅游扶贫的关键。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认为,旅游扶贫首先要了解贫困对象,建立包括收入、年龄、文化程度、致贫原因、住房条件等信息档案;其次,要确认贫困户参与旅游开发的能力,评估贫困户在特色商品开发、农业与养殖业、旅游服务观念与技能等方面的能力;再次,要明确贫困户参与旅游的方式与模式,保证贫困户参与旅游持续获益;最后,要因地制宜规划设计。

  精准管理是旅游扶贫的保障。

  旅游业是一个整合社会、经济、文化等资源的产业,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各参与主体都有逐利性目的,这使之很难通过自我协调实现利益均衡。在此情况下,要想顺利开展旅游精准扶贫,各参与主体间需要建立一个合作协调平台。

  譬如,贵州盘县引入贵州娘娘山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娘娘山景区。公司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模式,让农民利用土地、资金等入股,将8个村10.68万亩生态林、湿地、耕地等全部量化入股,效果明显。

  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十三五”期间,使全国1万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年旅游经营收入达到百万元。其中,我省有9个市的793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

  2017年,我省将重点推动55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在这个过程中,只有立足当地资源条件禀赋,科学谋划、统筹规划、精心打磨,旅游扶贫才能真正“扶出”效果。

  文/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