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难是成长路上最好的礼物”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北工程大学学生默少朋
稿源    时间:2017-04-19 09:10

自强之星——河北工程大学默少朋。梁韶辉摄

  □记者梁韶辉刘剑英通讯员裴清芳

  近日,由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6年度寻访百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榜单揭晓,河北工程大学2013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默少朋获此殊荣。

  默少朋出生于新乐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靠着几亩薄田,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默少朋的父亲患有骨质增生,母亲患有腰椎病,为了让几个孩子上学,这对农村夫妇常年辛勤劳作。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母勤劳、坚强的品格,深深影响了年幼的少朋。当其他孩子无忧无虑地玩耍时,默少朋会帮着父母做饭、喂猪,农忙时还要去地里干活。生活的艰难,磨砺了他不服输的性格,让他懂得了自立自强。

  2013年6月,19岁的默少朋被河北工程大学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每年6000多元的学费、生活费,让一家人很为难。最终,靠着卖粮和姐姐辍学打工挣的钱,默少朋如愿走进了大学校园。

  大学期间,他各科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从大一开始,他坚持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发传单、送外卖、做家教,上学期间,他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打工过程中,我也曾遭遇别人的冷眼,但现在回想起来,这些都成了帮助自己成长的经历。”大二暑假,默少朋去了一家地毯厂做印花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炎炎夏日,厂房内闷热难耐,汗水顺着脸颊流淌,他的手还被烫伤两处。一个暑假下来,默少朋变得又黑又瘦,体重减轻了10公斤。

  “少朋是个热心肠,不仅关心同学,还经常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辅导员老师尹丽霞眼中,默少朋虽然家境贫寒,但性格开朗乐观,对社会始终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走进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与自闭症儿童一起做游戏,作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骨干,默少朋在志愿服务中对人生价值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这其中,最令他感到自豪的,是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2014年5月,默少朋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一年后,他就接到了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的消息。

  “当想到自己能够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时,我没有丝毫犹豫。”2015年6月5日,默少朋来到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准备。打了两天动员剂后,他腰疼得厉害,连走路都十分困难,晚上更是疼得难以入睡。母亲看到儿子身体十分虚弱,有些担心地说:“孩儿,要不咱就别捐了吧。”默少朋微笑着安慰母亲说:“不疼,休息两天就没事了。”

  整个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达四五个小时,默少朋承受着身体的剧痛。由于受捐患者身材比较胖,默少朋前后做了两次造血干细胞采集。

  “磨难是成长路上最好的礼物。”默少朋说。虽然还未毕业,但国内一家知名汽车生产企业已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汽车工程师。”对未来,默少朋满怀憧憬。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