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籍退伍军人刘国玉
回乡创业富乡亲
稿源    时间:2017-04-24 10:21

  本报讯(记者李建成通讯员李建文)3月22日,风和日暖,走进平泉松树台乡苏杖子社区,连成片的种植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崭新的办公区、储藏室、配货间依次排开,工人们正忙着装运黄瓜、西红柿,一派繁忙的喜人景象。这里是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500余亩的蔬菜、花卉产业园区——平泉圣梓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圆脸、平头、肤色黝黑,在黄瓜大棚里乍一见到公司总经理刘国玉,从他刚毅的眼神、挺直的身板上,笔者不难感觉到,这是一个曾在军营历练过的男子汉。

  现年40岁的刘国玉,是土生土长的苏杖子人。他当过兵、开过饭店、跑过长途运输……可谓经历丰富。前年,他毅然决然回乡创业,搞起了蔬菜种植,带领全村百姓共同致富奔小康。

  “好男儿,当兵去!”1997年10月,刘国玉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部队服役期间,由于综合表现优异,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刘国玉从沈阳部队复员回家,家人劝他等着县里安排工作,但他不等不靠,决定自己创业。苦于没有特殊技能,他只能依靠外出打工积累财富。10多年里,他在农村土建队里做过小工、在北京当过废品回收工、开过饭店、跑过长途运输……“人生,因勇于探索、不懈奋斗而精彩。”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凭着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精神,他渐渐富裕起来。

  “走出去,就是为了有一天能回来创业,我的根在这里。”刘国玉谈及回乡创业的原因时说。2015年8月,刘国玉根据地域气候不同特点,对县内榆树林子镇以及丰宁、盘锦、宁城等设施蔬菜基地进行观摩和走访调研,坚定了回乡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他白天奔波于村、组、农户和银行之间,重点解决土地流转和资金问题。晚上挑灯夜读,钻研大棚技术和经营之道。得益于乡、社区鼎力相助,短短3天时间,400亩土地成功流转。他投资300万元,陆续建成20个标准化蔬菜大棚。2016年5月,平泉凯毓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12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入股分红协议,吸纳了10余名贫困群众就地打工。

  刘国玉深知创业难、守业更难的道理,他聘请专业技术员进行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指导,确保蔬菜科学种植和管理。为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他专门去山东寿光取经,当地蔬菜大棚里套种水果这一种植模式,令他眼界大开。他勇敢进行尝试,大大提高了蔬菜大棚的经济效益。

  2016年9月,他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为保证销售渠道畅通,刘国玉添置了3辆配货车,抓住蔬菜、花卉成熟上市的最佳时节,统一配送销售,第一时间将新鲜的蔬菜送到本县各大超市及外地专业蔬菜市场,解决村民的销路难题和后顾之忧。

  “作为党员,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希望做得更大,希望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大家一起脱贫,过上好日子。”在他的鼓励下,今年又有5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园区规模不断壮大,扩建新增蔬菜、花卉大棚60个,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打牢了根基。

  “下一步,公司还要打造集果蔬采摘、垂钓、农家餐饮于一体的原生态旅游模式。”刘国玉说,只要心中有梦,努力付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就会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