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纪行
生态补水“解渴”白洋淀
稿源    时间:2017-04-26 11:16

府河深水河槽内碧波荡漾,采藕人张行满载而归。记者张伟亚摄

  □记者张伟亚

  “水来了!”4月的白洋淀,碧波荡漾,生机勃勃。从王快、西大洋两座水库奔涌而出的清澈水流,自西而东欢快地流淌,通过唐河灌渠、府河深水河槽,最终汇入白洋淀。

  自4月5日开始补水,至4月24日8时,逾千万立方米生态补水已注入白洋淀。

  “有‘华北明珠’美誉的白洋淀是雄安新区的重要生态支撑,要实现规划建设新区要求的水城共融,就必须全面修复白洋淀的水环境。”安新县水利局副局长高克军说,此次补水预计持续两个月,补水量为3300万立方米。

  高克军介绍,白洋淀承载着蓄洪、滞洪、调节气候等重要功能,但由于华北近年干旱少雨,造成白洋淀经常遇到缺水的考验。白洋淀处于九河下梢,上游潴龙河、孝义河、唐河、府河、漕河、白沟引河等九条河流注入,但一些河流现在只有细小径流,甚至根本没水。外来补水,对于维护白洋淀生态显得尤为重要。自1996年以来,共实施生态补水32次。

  在西堑村北,记者发现白沟引河上游河流南拒马河干涸见底。沿着河道驱车而行两公里后,随着河道地势渐低,才看到了水,大约一米多深。河边有村民悠闲地垂钓。

  南北拒马河在王家营村北交汇后,流入大清河,水面才变得宽阔起来。这里已经初现蓝绿交织的画面:在两岸葱郁挺拔的杨树映衬下,汪汪一碧的河水,向南经白沟引河汇入淀中。

  目前,引黄入冀补淀工程也在快速建设中。建成后,每年将向白洋淀生态补水2.55亿立方米,除去损耗,白洋淀可受水1.1亿立方米。这也是白洋淀补水的长效机制,对促进白洋淀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至关重要。

  水多了,靠水生活的淀区人享受着舟楫之利。

  在府河深水河槽内,几只渔船顺流而下,船头上整齐堆放着一捆又细又长的洁白莲藕。记者奔到河边招呼驾船人,一位肌肉健壮的男子笑呵呵地临时停船。原来他是采藕归来,他叫张行,是安新县端村镇寨南村人。看着河道里流向淀区的水,张行高兴地说:“这水补得好,我行船就省事多了。”张行告诉记者,他家几代都采藕,一天能采一两百斤。

  “通过补水,白洋淀形成的生态优势对于雄安新区非常重要。做好水的文章,应将大气环境、地表水、地下水一并加以研究规划。”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热中心主任庞忠和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当然喜欢择水而居,在各方努力下,将来雄安新区一定会成为人与水相和谐的宜居之所。

  白洋淀的生态维护,除了补水还要设法保持水体的清洁。安新县水产畜牧局副局长刘立新说,现在大家干劲很足,热情高涨,正进行第五阶段清网行动,目标是清除淀区全部网箱、网栏,清理4000亩重点水域的网围。这些网围养殖不但影响水质,更影响交通和美观。

  “水城共融,就是人保护水,水滋养人。”刘立新介绍,安新县正积极进行增殖放流行动,放流花鲢鱼、白鲢鱼、鲫鱼、虾、蟹以及一些观赏鱼,一方面对水体有好处,另一方面还可以发展渔业、休闲旅游、观光垂钓等。

  水城共融犹如江南水乡,地底通道汽车穿梭忙,被绿树隔离带包围的白洋淀碧波荡漾……未来雄安新区的描述,为人们展开一幅迷人的画卷。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