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贫困百姓的期盼
——记省交管局驻阳原县榆林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
稿源    时间:2017-04-27 11:55

  □记者高振发

  3600只北京油鸡即将分发给农户;2个示范养猪户已开始养殖食草香猪;投放10万元鱼苗的鱼塘正在谋划对外承包……3月28日,塞北大地依然天寒地冻,但省交管局驻阳原县榆林关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却正为今年扶贫项目的实施忙得热火朝天。

  “贫困百姓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采访中,工作队第一书记、省交管局副局长安英春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正加紧内商外联,尽快把去年谋划好的扶贫项目落实到位,争取早日见到效益,让贫困户尽快受益。”

  榆林关村地处阳原县马圈堡乡南部的半山腰上,这里海拔1100米,距离乡政府所在地7.5公里,只有一条年久失修的道路通往外界,交通不便。全村现有贫困户122户,贫困人口314人,分别占全村农户总数和人口总数的61%和63.3%。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和养殖业,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只有2400元。

  “要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必须因地制宜找准产业项目,增强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安英春介绍,去年2月底,工作队入村后,对全村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发现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增收致富的好项目。为此,工作队确定了“种植是基础,养殖为带动”的发展思路,以水为突破,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通过特色产业扶贫,实现稳定脱贫、精准脱贫。

  走进榆林关村,一大片新修的水塘映入眼帘。工作队员刘博介绍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占地5亩的废弃水塘,只能用作牲畜饮水。他们来了之后,邀请水利专家进行重新设计,维修加固了塘坝,把蓄水池由之前的5亩扩建为23亩,储水量增加到4万立方米,并埋设灌溉输水管道,塘坝周围近2000亩旱地变为水浇地。为充分利用池塘资源,工作组还购买了10万元鱼苗投放池塘,开展休闲垂钓项目,收益由合作社全体成员共享,每户年可增收近900元。

  贫困户张东顺家的西跨院,一排猪舍内10余头食草香猪吃得正欢。张东顺介绍,他家6口人,之前靠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维持生计,全家年收入仅1万元。工作组来了后,联系中国农大养殖基地,先期购买了29头食草香猪,交给两位养殖农户开展示范养殖,张东顺便是其中一户。这些食草香猪比原来的家猪饲养成本低,效益却十分可观,出栏后猪肉能卖到每斤40元以上,养一头猪的纯利有2000多元。

  鱼塘东南的山坡上,72个鸡舍一字儿排开,护网、围栏都已建好,过几天,3600只北京油鸡将在这里安家。刘博介绍,这是为榆林关村谋划的另一个养殖项目。去年工作队邀请河北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专家教授多次来村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根据专家建议,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决定在全村推广“林、草、鸡”一体化的综合发展模式,实现林下养鸡的联动循环发展。

  “这3600只北京油鸡用帮扶资金购买,入社农户以土地入股,将分发给8个贫困户示范饲养,合作社统一购买鸡仔,并负责销售。预计每批鸡饲养期2-3个月左右,一只鸡的纯利为30多元,一年能养两茬。”刘博说。

  “杏树林产杏扁,林下种草养鸡,鸡粪是玉米、黍子等农作物的肥料,这个项目一举多得,很适合我们的村情。”已认养了500只鸡的村民孙贵君说,“有这样的好项目,我有信心一年就脱贫,两年能致富。”

  “工作队帮我们谋划了引水上山项目,使旱地变成了水浇地,改变了过去‘靠天收’的状况,能大幅度提高农作物的产量。”村党支部书记孙建峰说。

  在省农开办的支持下,工作队给村里争取到生态项目开发资金400万元,用于农田道路修建,耕地灌溉以及经济林种植,项目将于近期开工。借助于美丽乡村建设,投入280万元,修建危房107间,硬化村路2.3公里,整理护坡2000余米,路边栽植绿化树2000余株;投入36万元,让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投入72万元,修建损毁的桥梁……据了解,一年多来,工作组先后筹集各类资金1100余万元,用于榆林关村的农业开发、池塘改造、道桥修建、香猪养殖等项目。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