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之困,11天之变
——北戴河区创造“赤土山奇迹”始末
稿源    时间:2017-04-27 09:48

工作组帮助村民搬家。

  3月31日17时23分,随着最后一户村民的签字搬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赤土山村房屋征收工作宣布胜利结束。此时,距离北戴河区解决赤土山问题千人大会的召开,刚刚11天时间。

  11年没完成的工作,在11天内“奇迹”般地完成。这背后,是怎样精彩的故事?

  举全区之力,赤土山之困迎来破局之时

  提起赤土山村,很多秦皇岛市民都耳熟能详。村庄位于旅游胜地北戴河的“东窗口”,紧邻滨海大道和北戴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奥林匹克大道公园、鸽子窝公园等著名景点。每年,千万名国内外游客从它身边经过。它的面貌,直接影响着游客对北戴河的印象。

  2006年,北戴河区启动赤土山村改造项目,在征收大部分房屋后,由于种种原因,剩余221处房屋的征收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残垣断壁,垃圾遍地,11年来,赤土山村破败的面目和种种遗留问题,不仅影响了北戴河的环境和发展,也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一天不解决,一天如芒在背。

  2017年,北戴河区抓住全市开展“双违”整治攻坚行动的契机,直面困难,再次启动解决赤土山征收改造遗留问题。

  “在北戴河、秦皇岛,乃至河北省,大家都知道有个赤土山村,并不是我们的环境多好,村民多富,而是我们拆迁改造了11年还没结束!”3月21日,在北戴河区解决赤土山问题动员大会上,区领导这段自揭家丑的话振聋发聩。

  深思“赤土”之难,筑牢信心之基,北戴河区委、区政府立下军令状,举全区之力,彻底解决赤土山征收改造遗留问题。区领导要求,全区上下要干群合力,持之以恒,百折不挠地解决好遗留问题。严格标准,保持公心,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一根杆子插到底、一碗水端平端到底,背水一战,不留后路,绝不把这代人的责任推给下一代。坚持全区拆违“一盘棋”的原则,一碗水端平,不搞特殊化,对赤土山村征收范围内现有的违法占地和违法建筑,特别是属于“六必拆”范围内的违建予以全面拆除,对于村内仍然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经营活动的,将依法吊销相关证照并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要全力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协调相关部门对住宅安置房再次进行检测和验收,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完善;尽快办理安置房大产权证,实现房屋的正常交易和房产的法律保障;启动老村址用地规划调整,由居住用地变为旅游、商业用地,谋划建设旅游商业综合体,优先安排赤土山村民就业;为已征收的村民办理住宅安置房民宿许可手续,并尽快建设村集体旅馆用房,让“东海岸民宿”成为赤土山村的金字招牌。

  动员大会的召开,在赤土山村引起强烈反响。村民刘永刚说,大家都感受到了政府解决赤土山问题的决心,同时看到政府对村庄未来的发展、村民的致富和保障等问题都考虑得非常周全,感到赤土山村一定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就在动员大会召开当天,北戴河区从全区抽调各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进驻赤土山村,参加征收攻坚的党员干部累计达130余人。

  延续11年的赤土山之困,终于迎来了破局之时。

  一把尺子量到底,量出公平公正和信任

  “一切为了群众”,本着这样的出发点,征收人员被划分成5个片区,成立25个工作组,按照“尊重历史、立足现实、普惠于民、公正透明”的原则开展工作,区委书记、区长及全区县级干部亲临一线,指挥督导。

  在赤土山村征收指挥部的会议室里,墙上的一张张图表,显示着征收实时进度;倒计时牌上变化的数字,提醒着时不我待。工作进度表悬挂上墙,各组之间比进度,比方法;充分利用广播、电视、贴吧、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区直部门做好服务,公安干警保障安全……一套科学高效的机制让征收工作高速运转起来。

  “我们在整个拆迁过程中,依据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可以说这一把尺子量到底,量出了公平正义,量出了政府的公信力,量出了严格的标准不变动,量出了党员干部的新面貌,量出了赤土山百姓的好日子。正是因为这把尺子坚持到底,所以赢得了百姓的支持和信任。”区长陈秋华作为征收指挥部总指挥,每天运筹全局,每晚7点半召开调度会,查找问题,商议办法。区政协主席、征收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李韶云同样忙得不可开交,既要抓大,又要抓小,事无巨细都要一碗水端平。

  公平、公正是做好征收工作的基础,启动赤土山征收以来,北戴河区坚守政策红线,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狮子大开口的人占便宜。

  “要想让我签,行,但是你们得给我解决问题。答应我要求,立马就签。”在对村民做工作时,类似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征收组表示,在征收政策允许范围内,会最大程度地为村民们争取利益,但是对于那些无理的要求,坚决不松口。

  先交房的吃亏,越挺到后面越多拿钱,以往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为了做到一碗水端平,北戴河区对之前已签订拆迁协议的200多户村民,按照新修订的《征收方案》重新核算补偿和奖励,对于迟迟不签订拆迁协议的村民,明确享受奖励政策最后期限是2017年3月31日,保证村民在期限内早交晚交都一样,期限外补偿只低不高。

  赤土山村违建多,有人为了拆迁多获补偿突击加盖。针对此情况,北戴河区规定对未对自家房屋进行加盖的“老实人”给予相应奖励,为多获补偿加盖违建的村民则不能获此奖励。结合“双违”整治工作,指挥部明确标准,严格执行,从村里最典型、最难啃的违法建筑入手,连续依法拆除了1万多平方米,让企图利用违法建筑捞上一笔的人断了念头。

  测量、绘图、评估、结算……为最大限度保证补偿标准的公平统一,赤土山村的房屋征收程序严格按照7个步骤进行,且必须获得被征收户的认可。由赤土山村民等多方共同选定了一家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3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测量、评估,定价师保持固定人选。即使到攻坚收尾高峰期,也坚持不换人,就是为了避免因定价师自身差异产生定价偏差。

  他家是不是多给了?我家是不是少拿了?征收的详细情况始终保持公开透明,每户村民都可以到征收指挥部查看左邻右舍补偿情况,存在质疑可提请复审甚至调整。

  一切为了群众,用真情融化坚冰

  视群众为亲人,用真情暖人心,这是衡量征收人员为民服务的另一把尺子。

  拆迁难,难拆迁,人人皆知。尤其是赤土山这些已经“挺”了11年的村民,有的希望得到不切实际的利益,有的希望把家庭矛盾、邻里纠纷一并解决,有的生活困难想一劳永逸,各家有各家的情况,各家有各家的诉求,个个都是难啃的骨头。

  “做好征收工作,关键看你有没有一颗真正的仁爱之心。”“心中无钉子,哪有钉子户。”牢记领导的叮嘱,征收人员把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带着感情去征收,以情感人、真心助困,和群众站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用公平、公正、耐心、细心的工作打开村民的心结。

  不露面、不让进门甚至恶语相加,一开始,征收人员遇到的是一个个硬钉子、软钉子,他们不急不恼,隔着门缝谈、站在墙头谈、打着电话谈,讲政策,做工作,一次做不通两次,两次做不通就三次、五次、十次、二十次。

  针对不同村民家的情况,征收人员采用不同的办法。村民生病,他们拎着水果去看望;村民家里有困难,他们就像家人一样去帮忙解决。慢慢地,村民们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曾经的冷脸相向,变成了亲如家人,征收工作随之打开局面。

  村民刘凤源大妈家里有三间房没有房本,不能按有证房的标准补偿,一直拒绝签协议。大妈家生活困难,靠卖破烂、捡蛤蜊拉扯两个女儿长大。四片区五组几位工作人员成了老人家里的常客,力所能及地帮助做一些事。老人做饭,他们添柴火;老人打扫,他们接过扫帚;得知老人的二女儿还在上学,王英明帮助联系教育部门申报助学贷款和补助;看到老人衣服薄,季莹买来新衣服。

  深受感动的刘凤源终于同意签协议,但有一件事让她犯了难,没有人手和车辆,这个家可咋搬?“大妈,您放心,我们帮您搬。”付艳美联系了搬家公司,大家齐上阵,扛的扛,搬的搬,用两天时间免费为老人搬了家。

  “这几个人太好了,见我面没有不笑的时候,不笑不说话。人心都是肉长的,慢慢地真把我感动了。”村民郑文江原本是个“老顽固”,征收人员去做工作,连面都不愿意露,见了也没好话。但后来见一片区综合组的几个人每次都是乐呵呵地听他发完牢骚,再耐心地讲解政策,真心站在他的角度上考虑,家里的困难也是能帮就帮,他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转变。后来,他不仅签了协议,还和征收人员成了知心朋友,非要把自己养的一盆石榴送给他们。

  村民杨加俊经营一家小超市,搬迁后剩余很多货物没法处理,眼看要造成重大损失。二片区三组的于志勇了解情况后,联系艾欣超市将剩余的货物全部回收。

  村民边义成一直开口要高价,二片区三组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耐心地为他算账,讲政策,还帮他儿子找了一份工作。这让边义成深受感动,签约之后,他特地把一面锦旗送到指挥部。

  在指挥部会议室里,村民送来的锦旗挂满了一面墙。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

  征收工作开始后,指挥部里的灯光常常彻夜长明。为了让村民们能快速、顺利地签约,征收人员常常忙到凌晨两三点,眯一会儿后,又马上投入新一天的工作。桌上摆着胖大海、降压药,地上堆着方便面、矿泉水,眼睛红了,嗓子哑了,鞋磨破了,大家没人喊累;家里的孩子管不了,病人看不了,没有人有怨言。

  3月25日晚,评估员张坤朋晕倒进了医院。医生诊断是因为他这几天每天只睡3个小时,饭也没好好吃,疲劳过度。病床上虚弱的他仍不忘未完成的工作,将评估报告交到同事手中。同一天晚上,宣传组的曹振阳也累倒了,送到医院时血压已经达到190。

  尽管再忙再累,征收人员心里装的还是村民。得知一位排队等待签约的村民还没吃晚饭,四片区二组的赵英士将手里刚领的盒饭塞到老人手中,自己饿着肚子继续工作到深夜。村民周元惠家里停了水,一片区一组李春兰等几名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供水保障人员前去检修,还连夜给老人送去矿泉水、方便面和火腿肠。

  这样一个个饱含温情的小故事,串联起11天的征收历程。每户村民签订协议后,都要和征收组拍张亲切的全家福。一张张定格的笑脸,是坚冰融化后的温情。

  旧的一页已经翻过,新的蓝图徐徐展开。在不远的将来,曾经一度错失发展机遇的赤土山村,将变身为现代化的旅游商业综合体、四季如春的城市花园。 (孙文志)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