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创新着迷的白衣天使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医务部干事葛志红的故事
稿源    时间:2017-05-03 12:02

葛志红在病房里用她发明的外控精准闭锁式输液调节装置给患者调节输液滴速。贾楠摄

  □记者贾楠

  谁能想到,一名医护工作者竟获得了318项国家专利。这名医护工作者就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总医院医务部干事葛志红。

  从床挡式加宽儿科床到带饭桌的病床,从多功能药瓶开启安瓿助折器到吸氧吸痰急救组合车……2005年至今,葛志红在工作中一直创新不断。十多年间,经她改造设计的大小医疗装置达上千件。厚厚的一摞专利证书,就是她创新的最好见证。

  4月24日,峰峰集团总医院的病房里,葛志红正在给患者调节输液滴速。只见她把输液管夹在两个齿轮状的装置中间,然后用一个五棱形手柄拧紧,把滴速精确固定在8滴/分钟。

  这个齿轮状的小装置,名叫外控精准闭锁式输液调节装置。这是葛志红众多专利中“最不起眼”的一项,但她却认为是目前最满意的一项。

  “像新生儿、心脏病人这样的特殊群体,对输液滴速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有些患者不遵医嘱,自行调节输液滴速,影响了输液效果和用药安全,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葛志红介绍,她设计的这个装置,不仅使滴速精确度提高了一倍,还增加了人性化的闭锁式设计。护士调完滴速后把手柄拿走,患者不能自行操作,而且这个装置消毒后可以重复使用,为患者节省了不少费用。

  在患者和同事们眼中,葛志红总是面带浅浅的微笑,让人感觉春风拂面。工作之余,她喜欢到病房和患者谈心,讲讲疾病方面的知识,问问患者住院期间的感受。正是这样的倾心交谈,让她能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催生出发明创造的灵感。

  2005年,在峰峰集团总医院眼科任护士长的葛志红,查房时发现眼科治疗盘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而且存在多名患者共用一种眼液的情况,这样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于是她萌生了改造治疗盘的想法。

  有一次葛志红在逛超市时看到一个储物盒,心里顿时一亮,这不就是苦苦思索的样子吗?她赶紧把储物盒买回家,加工、制作、改形。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难题攻破一个又出现一个。一个月下来,光是技术方案和说明书草案摞起来就有一尺多厚。

  功夫不负有心人,葛志红的第一个小发明——密闭式眼科专用治疗盘诞生了。

  新设计的治疗盘可避光、冷藏、加锁,为眼液提供了无菌的密闭式空间,既避免了眼液的浪费,又降低了眼科患者交叉感染的风险。

  从那以后,葛志红只要发现医护工作中用着不顺手的东西,就一头扎进去进行技术改造。

  有的患者家属抱怨,轮椅上没有输液架,长时间高举液体,胳膊酸痛。葛志红就设计了一种新轮椅:轮椅上安有输液架,拆下来还能当手杖,患者病情紧急时,轮椅又能变成应急状态下的平车。这款安装了输液架、手杖式助行、增设平躺功能的轮椅,2012年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临床常用的精密过滤输液器,每支售价15元到25元。而葛志红设计的“精密过滤注射器”,只需在原注射器耗材0.75元的基础上再增加0.3元,就可将药物精密过滤前移,完成精密过滤流程。这项专利技术,每天可为每名患者节约10多元的医疗耗材费用。

  在长期的护理工作中,葛志红发现很多患者在静点药物时产生疼痛。为解决这个问题,她确立了《缓解静点药物所致疼痛的临床研究》课题,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联合两位药剂师,研制出一种缓解静点药物所致疼痛的药品配方并安全应用。这项课题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奖、峰峰集团科研一等奖等。

  细微之处见匠心。每一项设计的背后,都蕴藏着葛志红无数次的演算、论证。为找到设计灵感,她跑去看人家修自行车、削菠萝,一看就是半天;去医院图书馆借书,她一借就是一摞,图书馆的书几乎被她看了个遍;对涉及的力学、工程学、统计学等陌生学科,她搬来教材从零学起,捧着图书逐页研读;为把设计理念更好地呈现到图纸上,她请当工程师的父亲手把手教她画图……

  2015年底,葛志红被调到峰峰集团总医院医务部科教科工作,指导科研教学。虽然离开了临床一线,但她的创新之路仍没有间断。仅2016年,她就先后获得了7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包括侧孔型一次性输液器、折叠悬吊式换药支架、微波探头固定带、可控制头面部气囊垫等。

  不仅如此,多年来,她还热心帮助他人,倾尽己有为医院培养人才。

  为广泛调动干部职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葛志红义务帮助该院数十名医务护理人员修改论文60多篇,指导并协助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科室完成科研及创新项目80余项,并构建起医学科研交流平台。

  2015年,“葛志红创新工作室”正式命名成立,开展团队式技术攻关。在葛志红的示范带动下,工作室先后荣获省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2017年获评河北省第三批劳模创新工作室。

  葛志红总是说:“我的灵感,来源于患者;我的智慧,服务于患者。”现在,她正努力把这些专利技术转化成产品。她的梦想是把专利做成品牌,应用于临床,服务更多患者。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