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品牌闪亮承德
稿源    时间:2017-05-09 09:26

  截至目前,承德市共建立各类“小青橙”志愿服务基地500余家,成立“小青橙”志愿服务组织75个,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200余支,吸纳青年志愿者10万余人,开展各类“小青橙”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

  □通讯员刘媛媛记者李建成陈宝云

  在交通十字路口,当有人冲着红灯迈出脚步时,会有人伸出手,微笑着制止;在汽车站和火车站等车时,总有不知名的“小红帽”为旅客提供帮助、维持秩序;在空巢老人家中,时常会有不相识的“子女”前来探望,慰藉那些孤独的心灵;献血车里,一个个“活雷锋”伸出臂膀……在承德,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小青橙”。

  “‘小青橙’取意‘青春承德、志愿有我’,其中‘青’字又代表了青年志愿者,‘橙’字则代表‘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共青团承德市委书记秦涛介绍说。2016年以来,共青团承德市委以青年志愿服务为抓手,将青年志愿服务整合为“小青橙”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按照试点先行、统筹推进、集中管理、围绕中心、项目运作的思路,着力打造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叫得响、立得住、可传承的品牌。

  谁来干?

  ——整合资源,搭建“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网络

  近年来,随着公益事业的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然而,由于力量分散,许多满怀热忱的志愿者,无法让爱心生发出100%的效果。

  为了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加有效地开展,共青团承德市委结合当地实际,提出打造“小青橙”志愿服务品牌。该市先期选取两所高校、一个青年社会组织为试点,建立“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基地,招募志愿者,搭建组织网络,完善基础构架,并广泛动员和鼓励现有青年志愿服务组织逐步纳入“小青橙”体系。

  同时,在有条件的县(区)、高校成立志愿服务基地,形成以团干部、共青团员等团内核心骨干为先锋,以公益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有生力量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构建完善的“横到边、纵到底、纵横交错”的“小青橙”志愿服务网络。

  截至目前,承德市共建立各类“小青橙”志愿服务基地500余家,成立“小青橙”志愿服务组织75个,建立专业志愿服务队200余支,吸纳青年志愿者10万余人,开展各类“小青橙”志愿服务活动千余次,募集物资折合资金500余万元。

  干什么?

  ——围绕中心,策划“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3月16日,“守护点对点·青橙心贴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接力活动第二季启动,部分爱心企业代表现场捐赠善款总计7.4万元,10个深度贫困村的100名留守儿童因此获益。

  共青团承德市委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手段和载体。2016年,该市以隆化爱心联盟为起点,第一季“守护点对点·青橙心贴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接力活动的旗帜,在全市各县(区)依次传递,聚集帮扶物资超过100万元,惠及留守儿童近500名。“小青橙”公益平台在围绕中心、汇聚资源、服务社会方面的巨大潜能初步显现。

  今年初,隆化、丰宁、围场作为深度贫困县被列入全省脱贫攻坚重点区域。共青团承德市委随即在这3个县的72个深度贫困村开展调研摸底,组建了贫困留守儿童数据库。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共青团承德市委在巩固和发展“志愿扶贫”“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等原有工作项目的基础上,率先拓展“保险扶贫”领域,联合中国人寿承德分公司为全市深度贫困村困难儿童量身定制关爱贫困儿童组合公益险种——“小青橙”贫困儿童健康保险,推动团组织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助力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等重点任务,承德先后举办“青春守护点对点”爱心接力活动第一季、第二季,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动”等活动,参与“小青橙”志愿者3万余人次,为20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了书包和儿童读物,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1300余人,帮扶困难家庭460余个,投入物资近300万元,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怎么干?

  ——项目化管理,构建“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市场化运作模式

  5月4日,第一届承德市“小青橙”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启动。将通过社会推广、多方合作等方式,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扶持一批可持续发展的“小青橙”志愿服务项目,搭建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对接、孵化培育、合作交流、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小青橙”公益服务平台,逐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管理规范化、保障稳定化。

  据了解,大赛结束后,各级团组织将对本地本系统受助项目进行跟踪培育,动态掌握受资助项目运行情况,及时对受资助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优化意见和建议,并开展能力建设活动和评价激励活动。开展公益创业活动,加强对优秀项目的孵化培育、投资支持和培训提升。支持优秀项目扩大实施范围和受益面,推动本地本系统受助项目和志愿服务组织实现持续深入发展。

  为进一步增强“小青橙”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市将“小青橙”志愿服务队纳入到承德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统一管理。依托两级三类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社会公益组织提供会议、活动场地,加强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同时,通过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采用团组织指导、社会组织具体实施的公益合作模式,有效实现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和市场化运营。

  在“2016承德国际马拉松”“2016中国·承德冰雪季”等重大活动中,对志愿服务工作进行项目分割,就志愿者招募、培训等内容面向社会发布招募公告,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保障。各种志愿者身影越来越多地活跃在企业、医院、学校和社区,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和推动力量。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