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进村入户 社会和谐稳定
稿源    时间:2017-05-11 13:11

近日,雄县黄湾村驻村干部在村民家中摸查村情民意。新华社发

  □记者陈诚

  “4月29日,对沙河营村的危房进行排查统计,对5户再建户进行排查,继续清理村内外垃圾”“4月30日,工作组、包村干部和村干部集体学习省委九届三次全会和雄安新区四级干部会议精神”“5月1日,对再建户进行排查,加大防火巡查力度,确保不着火、不冒烟”……5月3日,容城县南张镇沙河营村村民服务中心,保定市交通局公路管理处容城县养路工区副主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刘建荣办公桌上的一份工作日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雄安新区设立后的第一个清明节、“五一”小长假,刘建荣都是在村里度过。虽然离县城的家只有不到20分钟的车程,但是刘建荣和他的同事们却没回过几次家,而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村里的群众工作上。

  “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是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的根本保障。”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对认真做好群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目前共有1560名驻村干部进村入户,557个村实现了驻村工作组全覆盖。各级干部进村入户、走访企业,宣讲政策、了解诉求,合理引导群众心理预期,激发起群众参与新区建设的热情。

  “新区的设立,是新区人民千载难逢的喜事和好事。”刘建荣告诉记者,按照新区要求,工作组驻村后第一件事儿就是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明白纸和村大喇叭广播等方式大力宣传雄安新区设立的重要意义,宣传新区建设发展和群众生活的美好前景,凝聚起大家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思想共识。

  “老百姓讲的大都是些‘家常话’,也喜欢听‘大实话’,想要走访务实高效,就必须想办法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刘建荣说,深入基层做群众工作,首先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要掏心窝地多和他们说实在话,才能换来群众的心里话。

  为此,驻村工作组制定了入户走访的制度,要求工作组成员每天至少走访10户,摸排基本情况,如实记录村民诉求,让村民了解党的好政策。截至目前,该村驻村工作组已走访500多户居民。

  “大家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搬迁,搬到什么地方,怎么补偿。”沙河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金良说,驻村工作组成员对新区规划建设的情况比较了解,村党支部成员跟着工作组成员一起走访入户,他们对搬迁政策的准确讲解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和欢迎。

  检查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也是工作组的主要职责之一。“经过走访排查,我们发现村里共有6个再建户。我们就通过拉家常、讲道理,引导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舍眼前顾长远,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刘建荣说,雄安新区开好局、起好步,当务之急是维护建设环境,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一定要做好管控,守好“一张白纸”。

  户口也是新区广大村民关心的一大热点,涉及的问题比较多。“新生儿要落户,复员退伍军人要返乡,大学生集体户口要迁回来,这些人如何落户,要一一跟群众讲清楚政策。”安新县副县长、北张庄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张立锦说,针对目前还没出台政策的新区户口问题,工作组会做好详细记录,待政策出台后,再向群众讲清楚。

  做好群众工作,还要坚持惠民生办实事,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雄安新区三县驻村工作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深入基层认真了解、切实解决当前新区托管管控当中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4月初,雄县张岗乡一些村的驻村工作组成员在走访时发现,该县水利局、农业局2016年牵头实施的“小农水”项目和“千亿斤粮食”项目,虽然各村的机井和管道全部施工到位,但由于电力设施配套滞后,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群众意见较大。驻村工作组立即将相关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积极协调电力、国土、水利、农业等部门解决问题。目前,6个村的电力设施已经施工完毕,其余村正加紧施工,确保让群众尽快享受到项目带来的实惠。

  据不完全统计,自雄安新区开展驻村工作以来,各驻村工作组共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各类难题1000余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有效地维护了农村地区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