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对森林防火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加大督查力度 把火源堵在林外
许勤就森林防火工作作出批示
稿源    时间:2017-05-11 13:11

  本报讯(通讯员姚伟强记者曹智)5月8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分析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大防火督导检查力度,全力以赴确保打赢春防攻坚战。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就森林防火工作作出批示:当前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工作要高度重视,专项部署,严防死守。

  入春以来,我省大范围持续干旱,林区植被含水率低,大风天气多,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随着气温快速回升,农事活动全面展开,进山入林生产作业和旅游踏青人员大幅增加,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从严实施封山禁火,增派力量严防死守,坚决把火源堵在林外。加强巡逻密度,延长巡护时间,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加强对环北京周边地区管控,防止失火纵火现象发生。对春耕春种人群强化宣传教育,杜绝野外随意用火行为;对踏青人员逐一登记检查,收缴火种,告知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对特殊人群登记造册,强化监护责任。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发现问题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和执法力量严格执法,见灰查,见烟罚,成灾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火灾案件侦破力度,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提升防火监测水平,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会商,密切关注森林火险预警信息,一旦遇到高火险天气,第一时间发布警报,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利用卫星林火监测平台,第一时间判读、处置,同时最大程度发挥生态护林员、巡逻队、望火楼等作用,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森林防火督导检查要对隐患零容忍。各地要组织精干力量深入防火一线,对重点林区、高火险区、火灾多发区实行重点督导、蹲点督导,做到防火期不结束,督导检查不停止,工作组不撤回。督导检查实行连带责任制,对因火灾隐患视而不见或工作不严不实发生森林火灾,造成较大损失的,追究连带责任。严格责任落实,对发生的火灾,要严格问责,做到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截至5月8日,我省今年共发生森林火灾32起,过火面积447公顷,受害森林面积124公顷,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