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河北文化更好地走向全国和世界
稿源    时间:2017-05-12 16:02

  □本报评论员

  文化交融金声玉振,文化创造活力奔涌。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启幕。在这个各美其美的“文化花园”中,河北文化尽吐独特芬芳,沁人心脾;在这场商机无限的“产业盛宴”中,河北文化勇立时代潮头、尽显燕赵风采。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举办多年来,对不断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起到了重要作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是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成就的一届展会,也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届展会,其窗口作用和平台作用愈发凸显。借力本届深圳文博会,河北文化必将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河北文化“走出去”,深圳文博会是一个重要的展示窗口。河北自然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景物万千、人文荟萃,尽得地理与历史的馈赠。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产业迅猛发展,文化科技创新日新月异,文化事业发展生机勃勃,文艺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我们要通过深圳文博会这个窗口,全面展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体制改革的最新成就和丰硕成果,使外界尽情领略河北文华之美,感受河北文化建设成果的自信、河北文化发展的生机活力,感受新发展理念引领河北文化发展的崭新境界。

  河北文化“走出去”,深圳文博会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桥梁。文化的传播历来都不是孤立的社会行为,而要附着于商业贸易等载体才能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了文化“走出去”的长效机制,培育了一大批走得出去的市场主体,打造了一大批叫得响的文化精品……我们要通过深圳文博会这个文化贸易的平台,进一步加快我省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和交易步伐,让一个个带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文化产品在贸易往来中流动,让河北文化传至全国、全世界各地。

  文化“走出去”,归根结底是一种能力,深圳文博会也是一个提升河北文化“走出去”能力的大好平台。为期5天的深圳文博会,参展的各个展团将自己最好的产品、最新的成果集中展示、专场推介。对河北文化来说,这是一个比一比、看一看、开阔眼界的平台,是一个难得的加强交流学习的机遇。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在学习借鉴中解放思想,在对标先进中提升能力,实现河北文化发展赶超跨越,让精彩的河北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深圳文博会更是一个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已经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本届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团以“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文化强省”为主题,充分体现了我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自觉。借助深圳文博会,进一步推动河北文化体制改革、壮大河北文化产业,必将更好地谱写文化发展助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乐章。

  深圳文博会搭台,燕赵文化“献艺”。在这个展示窗口中,燕赵魅力一次次放彩鹏城,倾倒国内外无数客商和观众;在这个重要平台上,河北展团每每“再创佳绩”,结下累累硕果。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给河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添了蓬勃活力、提供了巨大动力。借助本届深圳文博会,河北文化必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铿锵的步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