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
——看固安如何加速建设“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
稿源    时间:2017-05-17 09:46

固安云谷第六代AMOLED项目开工建设。

2016中法创新与技术商业化高峰论坛项目签约。

太库固安新材料孵化器开业。

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

固安航天产业园。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谱写新篇章。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绿色、高端、率先、和谐”发展定位,突出“产城共建、以城带乡、城乡统筹、共同繁荣”发展路径,固安县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和谐幸福之城,“十三五”实现强势开局。

  一年一大步,年年新变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乡发展更趋协调,生态环境有效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精神文明得到繁荣,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河北省首个海外高科技孵化器、清华大学首个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加快建设“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踏上“十三五”崭新征程的固安,更加坚定、自信。

  看未来,前景更加美好光明。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中,固安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跻身“中国县域经济创新力”三甲行列,荣膺“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首,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经济发展先进县(市)”称号。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固安争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

  加快转型建设创新活力之城,聚焦“大智移云”产业,抢占战略性

  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初夏时节,固安产业新城内处处绿意盎然。

  沿高新区锦绣大道西行,与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隔路相对的,是河北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作为航天工业设计、生产零部件及工艺装备领域的著名高新技术企业,航天振邦落户固安高新区7年,厂房面积扩大到建厂之初的2.5倍,实现了高速增长,创造了产值10倍扩张的发展传奇。

  航天振邦的高速发展,是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崛起、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一个缩影。2016年,固安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6.3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21.7%;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80.9亿元、44.8亿元,五年间分别增长了5.1倍和4.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

  加快转型,全力建设创新活力之城。短短十几年间,固安从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县蝶变为产业强县。航天振邦的精密制造,京东方集团的高端显示、鼎材科技的OLED新材料等,成为“固安制造”“固安智造”的一张张新名片,成为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在京津冀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版图中开始占据重要一席。

  2016年10月21日,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固安云谷第6代AMOLED项目在固安高新区开工。作为高科技产业重大项目,该项目填补了河北省在OLED领域的产业空白,加速了电子信息产业在京南地区聚集发展,是推动河北产业升级的重大产业项目,成为培育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建设创新型河北的新亮点。

  在全球显示产业技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6代AMOLED项目开工建设,是固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里程碑。该项目将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有力改变全球新型显示市场格局,不断提升和巩固我国在OLED市场领域的产业地位,让我国在OLED产业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抢占先机。

  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之路,全力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固安县聚焦“大智移云”(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京南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五年来,固安县累计实施建设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332个,争列省重点项目47个,总投资2080.5亿元,数量和投资总额均居全省前列。

  鼎材、云谷科技OLED等高端项目投产达效,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京津冀总部、无人机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京东方、航天振邦等项目后劲十足,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固安已初具规模。全县民营经济单位达到2.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5家,固安县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

  坚定不移走加快转型之路,全力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固安创造”开始登上世界舞台。北京天安门正南50公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航天产业园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的宇航系统综合试验区、先进材料制造技术区等一批航天产业高科技重大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国内一流的航天产业集群正在加速聚集;

  ——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以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京固康、倍驰生物、安德盛威、鼎泰海规等为代表的,数十家处于孵化、中试阶段的生物医药高科技项目相继签约落户,一个以生物医药、诊断试剂和医疗器械研发为主要方向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内,3.5万平方米的中试孵化楼主体已建成,这里将成为固安未来高科技产业的重要“苗圃”,视觉导航智能无人机、水系离子储能电池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已经落户;

  ——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内,依托部省合作机制,构建技术、人才、资本相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再到创业孵化的创新链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有数十个博士后创业创新项目签约入驻;

  ——电商产业园内,21万平方米京东集团华北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国内最先进的自动分拣中心每小时的处理能力达到1.6万件,每天1200辆次的货物从这里源源不断发往华北各地,“智慧电商”物流网络从这里起航;

  ——固安众创空间内,成立短短一年,已累计孵化生物医药、文化传媒、电子商务、互联网、生活服务、VR/AR、金融、智能制造等创业项目超40个,并有近20个项目在孵,并在生物医药、气象监测、智慧交通、环保、石墨烯存储等领域取得一批技术商业化成果……

  3月10日,航天振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套航天精密机械装备及零部件项目,北京天地如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全国嗅联网总部基地等13个重点项目集体开工。

  牢牢扭住重大产业项目抓手,持之以恒加速产业升级步伐。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攻坚之年,聚焦“大智移云”首位产业,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固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又添生力军,全力打造河北加快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

  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之城,坚持“产城融合”理念,集聚全球

  创新资源打造京南科技创新中心

  2016年10月18日,以“幸福城市,智慧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法城市与建筑可持续发展(固安)论坛成功举办。中法规划建筑大师对固安的幸福城市建设给予肯定。他们认为,产业高端、绿色生态、智慧高效、文明和谐,应是一座幸福宜居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未来城市,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人居环境优化等内容应完美融合到城市的规划、建设之中,要坚持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把“以人为本”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发展的每一个细节,将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坚持“产城融合”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是固安产业新城十五年来始终坚持的建设理念。

  平原育森林,沙地变湖泊,产业重生态,绿色满新城。依托生态修复、绿色屏障生态规划、三大生态治理工程,固安与北京进行全方位生态对接,打造平原森林城市,形成生态建设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构建起产业新城生态绿色的城市底板。

  依托永定河、引清干渠等现状水系,点、线、面相结合,组团式布局结构,固安形成了以自然生态资源为背景,永定河沿线、大广高速、106国道、县城外环线4条生态绿廊为纽带,以城市公园、街心花园、庭院绿地为点缀的网络化城市生态绿地系统,形成了广阔的城市“绿肺”。

  投入巨资在永定河沿岸和铁路、公路、外环线两侧布置城市绿色廊道和生态休闲地,建成了中央公园、永定河运动公园、孔雀大湖公园、生态公园、大广带状公园,以及200万平方米的城市环线绿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13.6平方米,创造出舒适宜人的城市空间,在全省率先获批“国家园林县城”,并荣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进步奖”。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生态环境优势,固安坚持绿色生产方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依托紧邻首都的独特区位优势,他们大力集聚首都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建设京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全力建设京南科技创新中心。

  蓝天白云映衬下,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内绿草茵茵、流水潺潺,欧洲学院派的建筑显得格外漂亮。作为清华大学第一个重大科技项目中试孵化基地,3.5万平方米的11栋建筑内,首批中试孵化项目已经入驻。

  去年11月15日,太库固安新材料孵化器在中试孵化基地开业,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太库科技国际技术商业化中心、太库科技—国际第三代半导体众联空间联合创新中心在太库固安新材料孵化器挂牌,4个来自美国硅谷的创业项目落户孵化器。

  集聚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的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是固安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重要“苗圃”之一。在固安产业新城,这样的高科技产业集群“苗圃”还有很多,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如此多的“金凤凰”落户,得益于固安近年来发展平台的不断筑高,得益于大力推进“产城融合”显著提升的产业承载力。

  12年一贯制的北京八中固安分校,正在建设的三甲“幸福医院”,正式开业的10万平方米幸福港湾,H+精品超市、万达影院等知名商业、休闲品牌联袂入驻……和北京名校、名医、名店共建共管,在固安也能享受首都优质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京固同城”成为固安“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的新亮点。

  固安已经成为环北京地区新兴产业园区的佼佼者,成为环渤海地区冉冉升起的明星城市,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成果进入固安孵化,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卫星导航、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去年9月,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作为示范区对接首都的“桥头堡”,固安高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世界,固安加快迈向京南科技创新中心。

  近年来落户固安的科技成果中,不仅有京津两大都市的,也有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还有不少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其中一些项目科技水平已能和国内外领先技术并驾齐驱。不久的将来,这些科技成果都将成为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生力量,代表“河北智造”“河北创造”登上全球舞台!

  跨越提升建设和谐幸福之城,打造

  “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争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

  固安高新区航天产业基地,一片时代感、未来感十足的德式精工建筑群掩映在绿树丛中。在这座卫星导航产业园内,集聚了数维翔图、宏宇泰科技、华胜信息等优秀企业,绝大多数项目具有国内领先的科技水平,以“北斗”导航应用为核心的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产业园负责人告诉我们,从去年6月份至今,已有80多家科技型企业签约落户。

  今日固安,处处生机勃勃,处处蒸蒸日上,处处令人惊喜:固安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省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区”,固安工业园区荣膺“河北省十大重点开发区”、国家级“最具影响力产业新区城市”,现代农业园区获批“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温泉园区现代服务业集群快速崛起……

  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固安全力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奋力建设创新驱动型经济强县、产城共兴型经济强县,加快步入跨越提升的新阶段。

  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固安携手华夏幸福搭建全球科技成果进入的“绿色通道”,构筑“全球技术、固安加速、中国创造”发展新格局。通过构建“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的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同步搭建技术交易、金融服务、创新创业等服务平台,固安打造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加速技术商业化。

  在技术导入环节,他们“借船出海”,依托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德国柏林等海外孵化器科研成果,导入国外技术资源;通过与院校合作,对接九校联盟,吸引国内一流院所的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对接国家级科研机构,网罗一流资源与人才;利用本地企业资源,创建企业研发中心——四大路径对接全球技术,固安全力引进顶级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

  在技术研发环节,他们依托三类模式构建本地化研发网络,提升固安科技创新水平。一是先后引进了7个国家级、1个省级、2个市级实验室。二是依托首都丰厚科技创新资源,与科技创新“国家队”共建了6个产学研创新共同体,通过打造多类别产业联盟,全力建设“首都科技成果转化密集区”。三是构建起包括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全国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在内的自主研发体系和创新网络。

  他们更健全孵化中试载体,加速技术成果转化。依托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清华大学重大项目中试孵化产业园、环保产业园等系列载体,他们做强孵化环节;布局生物医药加速产业园、航天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新型显示产业园等产业载体,他们促进创新技术商业化落地,构筑“研发、孵化、中试、产业化”全产业链。

  在成果转化方面,华夏幸福围绕技术交易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政策服务、创业服务能力,搭建五大技术商业化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搭建最优越的服务体系,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河北省博士后创业基金等相继落户。

  创新实践的“全球技术、固安加速、中国创造”发展路径已日渐清晰。全产业链的模式创新,推动了固安产业体系随着全球产业发展趋势不断演进,在提升区域自身产业升级的同时,更激发出科技创新活力,推动固安向着全球科技成果转化的枢纽与中心迈进。

  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征程中,固安全力争做排头兵。他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先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国际新型空港都市区,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借助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全球先进技术,打通技术商业化全链条,一座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创新创业之城,正崛起在京南永定河畔! (刘建生、门丛硕)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