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稿源    时间:2017-05-23 11:10

  □记者张伟亚

  5月16日上午,随着一曲《蓝鸟》舞曲音乐响起,安新县端村学校的王璐珠在舞蹈室熟练地竖起了足尖,展开优美的身姿,轻灵地跳起了芭蕾舞。在她身后,20多个女孩子正在进行热身练习,她们压腿、下腰,动作利索、漂亮。

  白洋淀长大的孩子缘何跳起了芭蕾舞?4年前,安新县合并了端村附近三个村的小学,吸引北京的教育资源联合建起了端村学校。这是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乡村儿童艺术教育基础工程首个项目,也是一所以国学教育和艺术教育为特长的学校。

  “白洋淀的孩子只知道在水里玩,一开始根本没几个人对芭蕾舞感兴趣,是张萍老师优雅的舞姿和母亲般的关爱,逐渐吸引了几十个孩子加入芭蕾舞班。”端村学校校长李建学说,每周日,北京的关於、张萍两位重量级舞蹈老师驱车百公里,按时来到这些孩子们身边,义务指导练习,风雨无阻,给孩子们带来了高雅的芭蕾舞艺术。

  不仅是端村,雄安新区素质教育整体加速推进。安新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雄安新区的设立,极大地鼓舞着各个学校的师生们,新区各个学校通过创办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文明素质,掀起创建文明校园的新高潮。

  文明是内在修养的训练。雄县第三小学以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由内而外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橘色教学楼清爽醒目,红砖铺就的地面没有半点纸片。5月16日下午,正值课间,记者来到雄县第三小学,一队队学生跑出教室,看到记者一行便停下脚步,恭敬地问候:“老师好。”走进教学楼,从廊柱到两侧墙壁上,到处是古诗名篇以及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名句,图文并茂,布局美观。整个楼内洋溢着满满的国学经典韵味,弥散着令人陶醉的书香。

  该校副校长左军说,为了让孩子们亲近经典,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学校举办了“浅吟清唱诵古韵,传承经典润人生”的经典诵读活动。

  “童蒙养正,通过经典诵读,使学生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为习惯。”雄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他们提倡“八礼四仪”教育,推行校门礼仪、校园行进礼仪、课堂礼仪、集会及升旗仪式礼仪等,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雄安新区各学校在创建文明校园中,还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活动。雄县第二中学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板,开展文明乘车“五做到”宣传教育。安新县重点开展创建文明学风,扎实开展“弘扬中华美德,争做文明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文明新风的熏陶感染中,养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

  通过诵读经典,雄县第三小学五年级二班的马艺珈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母爱的伟大。“妈妈既要上班又要照顾我,很辛苦。我开始帮助妈妈干家务,还给妈妈洗过好多次脚。”

  “创建文明校园从低年级抓起,从提升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抓起,他们是祖国将来的建设者,也是新区文明的建设者、传播者。”安新县文明办主任张胜伟说。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