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
做好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
稿源    时间:2017-05-23 11:10

5月22日上午,石家庄市民在雨中骑行。当日,我省多地出现降雨天气。记者赵海江摄

  本报讯(通讯员娄朋举、张娜记者邢杰冉)5月22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对当天下午到夜间我省出现的强对流天气,进行防御部署。

  通知指出,从5月21日下午开始,我省自北向南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水过程,一些地方降水量超过50毫米。据省气象台预报,22日下午到夜间,除张家口、承德北部外,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中雨,石家庄、邢台、邯郸西部山区、沧州局地有大雨,个别地点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傍晚前后到夜间,我省沿岸海区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到7级,阵风8级。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此次强对流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对可能出现暴雨洪涝、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农作物倒伏、大风等灾害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传播工作。各级气象部门要及时关注上游地区的降雨实况和预报,加强气象灾害高风险区和去年“7·19”重灾区的天气分析,开展滚动的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国土、安监、海洋、海事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新闻出版广电、通信主管部门及有关媒体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

  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石家庄、邢台、邯郸西部太行山及燕山山区的有关地方,要高度重视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以及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水利、安监、国土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完善应急措施。住建、城管部门要组织做好城市内涝防御工作,重点强化地道桥、低洼地区、地下空间的排水防涝措施。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对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及时疏导交通,对积水严重路段及时采取限行、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旅游部门要及时督促相关景区采取疏导游客、关闭景区等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农业部门要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防风抗倒伏的防御。海洋、海事部门要共同做好港口、码头、海上船只等防风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