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来,他凭着坚韧与顽强,让996公顷的苍岩山顶变得林木欣欣、果香馥郁——
苍岩山顶造林人
稿源    时间:2017-05-24 10:10

赵思为在山上。赵书华摄

  □记者赵书华

  片片山桃花烂漫如火,点点香花槐灿若明霞,这里是5月的苍岩山顶。沿着山腰间那一道道蜿蜒曲折的水平沟梯田,一棵棵拇指粗的核桃树缓缓“爬”上山来。沟壑间,不时可见手执镐头专注干活的身影。

  今年59岁的赵思为,身着绿色工装,肩搭一条白毛巾,黑色的高腰胶鞋几乎没膝,在那些民工中间,你几乎看不出这是一个曾经在省会闹市安享生活的千万富翁。2006年,适值国家鼓励社会力量承包荒山,拥有千万资产身家的他,与井陉县政府签订合同,承包下位于苍岩山镇和测鱼镇之间的996公顷荒山,投身到太行山的绿化攻坚中来了。

  赵思为记得,2006年,初登苍岩山顶,正值深秋,触目所及,除了半人高的蒿草,就是石头。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在苍岩山顶种树,最早是一队人,除了赵思为,还有他从邯郸老家招来的几十位民工,两个儿子也被他动员到这里来开钩机和铲车。可是,渐渐地人们受不了这大山里的隔绝与寂寞,都承受不住山顶的枯燥走了。2013年初,这片大山上,只剩下了赵思为一个人。

  即使一个人面对空寂的大山,也没有动摇赵思为植树的信念。除了冬天寒冷的日子铁钩无法撬动坚硬的岩层外,他的生活几乎常年如此:每天五时起床,简单吃点东西后,就开上皮卡车上山干活去了,中午吃早上带来的馒头咸菜,直到天完全黑下来,才借着车灯一点点开车回到住地。

  去年7月19日,赵思为正在山上干活。突然间大雨倾盆,时间不长,一股山洪冲了下来。情急之中,他抱住了面前的一棵树,才没被急流冲走。

  山洪过后,潮气蒸腾,赵思为居住的小屋里,就连床上都发了霉,面粉、馒头都坏了。没有吃的,再加上停水、停电、通信中断,他与外界几乎隔离。晚上只能睡在房顶上。饿了,就找些野菜。

  饥饿、孤寂、绝望。在煎熬中度过了11天后,手机终于有了信号,赵思为给在石家庄市里的妻子打了个电话,只说了一句“我没事”就挂了,如果再多说一句,他就会哭出来。当孩子们想方设法赶过来时,他已在“孤岛”整整度过了19天。

  5月12日,赵思为开着皮卡车一边上山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他的荒山植绿成果。

  据估算,他在苍岩山顶已种植核桃、苹果、梨等经济林2300亩,约16.5万棵,种植侧柏、油松、黄栌等生态林木1000亩,约10万棵。三年后,这些经济林的效益将达到500万元,由此带来的生态改善受益面积可达22平方公里。

  长期实践中,赵思为探索出了多功能“水平梯田”山坡造林模式。井陉县水土保持监督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冯润明认为,这种“水平梯田”对山区的水土保持是一种有益尝试。从山体上剥离的腐殖土,是植树急需的活土。而经过碾轧、整理形成的宽约8米的营林道,既是方便两侧植树的水平沟,又是雨季搜集雨水的引水道,还可用作林路采摘,同时也可作为山场的防火隔离带。

  赵思为算了算,十多年来,他投在山上的资金达1.2亿元。承包荒山前,他很富有,但现在,他不得不开口向朋友们借钱。移居石家庄前,他在邯郸有两套房产,那是他们夫妻创业后最早置下的家业。因为山上用钱,他偷偷把邯郸两套房变卖了。

  十多年来,赵思为记不清穿坏的鞋有多少双,一辆越野车开至报废,皮卡车换下的轮胎有数十条。

  “别人都觉得我苦,其实我是苦中有乐,乐在其中。”赵思为笑着说。十多年来与大山相依相亲,他的身心早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即使自己的付出无所回报,至少我为后人留下了一片青山。”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