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深挖细查严格纠正“四风”
发现“四风”问题816个 给予党政纪处分247人
稿源    时间:2017-05-25 09:49

  本报讯(通讯员杨晓哲、孙海波记者刘荣荣)近日,唐山市纪委抽调30余名纪检干部组成明察暗访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四风”问题明察暗访专项行动,共发现85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

  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去年以来,唐山市纪委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纠“四风”任务部署,深挖细查、严惩严治。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明察暗访2166次,发现“四风”问题816个,通报“四风”问题案件414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47人,组织处理488人。

  紧盯节点咬耳扯袖

  建立“四个常态化”机制

  坚持防范在前,早打“招呼”,长鸣警钟。根据“四风”不同时期的不同表现,该市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等关键节点,以市委名义下发廉洁过节通知,有针对性地为各级党员干部提出纪律要求。依托网站、微信、新闻媒体等,定期向全市1.4万余名党员干部发送抵制“四风”廉政短信和微信,加强警示提醒,切实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该市纪委建立纠正“四风”明察暗访、快查快处、通报曝光、责任追究“四个常态化”机制,成立了由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四风”问题监督检查领导小组,每年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整合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和税务、审计、财政等单位力量,组建11个监督检查小组,不间断地对县、乡进行突击检查、随机暗访。建立工作调度机制,要求检查组和各县(市、区)纪委每周向市纪委报告纠“四风”工作情况,对监督力度偏弱、检查频率较低、发现问题不够及时的进行督导,确保检查力度不减、纠治尺度不松。

  积极运用科技手段

  提高发现问题能力

  为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和效率,该市依托税务、财政、审计、公安、交通等部门大数据平台,对10万余条数据进行检索筛选分析,运用科技手段排查走“地下”、搞“变通”的问题线索。去年以来,该市通过税务发票系统发现涉嫌违规公款消费线索百余个,通过财政集中支付系统发现涉嫌违规发放津补贴线索35个,通过审计报告发现涉嫌乱收费线索10个,通过公安天网系统发现涉嫌违规送礼、出入私人会所线索7个,通过邮政管理系统发现涉嫌通过快递送礼线索3个,切实提高了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为解决公款旅游监督滞后问题,该市纪委研究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节假日期间旅游度假报告制度》,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节假日外出,要进行遵纪守规廉洁承诺,并提前向市纪委报告外出地点、时间、交通方式、同行人等信息,主动接受监督。同时,市纪委要对党员干部报告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去年以来,42名厅级干部和1830名县处级干部就假日外出作出廉洁承诺和报告。

  加大问责曝光力度

  发挥案件震慑作用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震慑作用,该市高擎问责利剑,严格“一案双查”,对“四风”问题一律视为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行为,既严惩当事人,又倒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

  去年以来,因管理监督不力造成“四风”问题的130名领导干部和15名纪检监察干部被倒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迁西县太平寨镇镇长违规公款吃喝、迁安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违规操办升学宴、丰南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金等一批典型问题被曝光,起到了极大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