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广节水稳产小麦1700万亩
稿源    时间:2017-05-26 11:16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从近日在衡水市召开的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现场会上获悉,今年我省推广节水稳产小麦品种170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一半。在保持产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麦田春季浇水由原来的3水甚至更多,减少到1至2水,平均亩节水50立方米,年节水8亿立方米以上,促进了小麦由高耗水作物向低耗水作物转变。

  我省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省份,人均、亩均水资源量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1/7。针对小麦生产用水量约占农业用水总量一半的实际,我省把发展节水小麦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和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加快培育推广节水品种。对审定的节水品种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以上、种植面积在全省前10位的品种选育单位和个人,给予一次性奖励。截至目前,全省先后培育筛选出石4185、邯4589、石麦22、衡观35、衡4399、邯6172、沧麦6005等一批节水小麦品种。

  为引导农民种植节水小麦,2014年至2016年,我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5.64亿元,专项用于小麦节水品种种植补助,调动了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促进了节水小麦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省各地大力开展以节水品种为核心,农机农艺相结合的节水技术集成推广,在9个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设立节种、节水、节肥、节药技术攻关田,探索新的节水技术和模式。

  针对不同生产类型区,我省集成推广综合节水技术体系。在冀中南高产麦区,集成推广以窄行密植、播后镇压、浇好拔节水、增施磷钾肥等为重点的节水高产配套技术;在冀北麦区,集成推广以抢茬早播、精细播种、降低播量、浇关键水等为重点的节水丰产配套技术;在黑龙港流域麦区,集成推广以免耕少耕、机械沟播、化肥深施等为重点的高效管理节水稳产配套技术,确保小麦节水品种优良种性的充分发挥。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