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们终于懂了他
——追寻已故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稿源    时间:2017-05-26 11:16

2011年12月,黄大年在斯坦福大学参加学术交流会。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吴 晶陈 聪

  采写已故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事迹,是一次难忘的过程。

  初次接触他的生平简介,我们感到:在当下我们惯见的世俗中,他的很多做法太过“高大上”,近乎“不真实”。

  我们一次次走近他的团队、朋友和学生,我们渐渐有了叹服,有了敬仰,有了长留心间的感动。

  爱国,是我们能找到的唯一答案

  “如果不回国,他们一家人在英国应该会工作、生活得很好。”当我们去采访他的好友、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时,她刚刚开口,就用纸巾掩住了眼睛。

  在常人看来,如果他想为国效力,完全可以定期回国、两边兼顾,在吉林大学做一个“流动编”教授。

  可是,他不愿意。

  我们整理采访笔记发现,从入党誓言到毕业赠言,从为了学校科研放弃出国,到完成留学任务立刻返回,从听到国歌会流泪,到主动去当北京申奥志愿者,不同的人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讲述的相似情节,让我们渐渐感到,对于爱国这件事,黄大年绝不是应景式表态。

  越了解,越痛惜,越无法释然他当初的决定——即使在今天,海外留学者人才济济,我们翻看他的履历,仍觉走进一段传奇:1996年,一个名叫黄大年的中国人,刷新了英国利兹大学的历史——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导师的惋惜、同学们的惊异中,他一天没有耽搁,踏上归程,返回祖国。

  而正是他的归来,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懂得他,也懂得了和他站在一起的一群人

  黄大年生前曾说,能让中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有一帮人在拼命,不是我一个人……这是一个群体。

  通过这次采访,我们结识了这样一个群体。

  黄大年的助手于平无意中说,施一公得知黄大年病危,连夜为他四处联系医生会诊,急得落泪。

  我们很想知道,这两位身处不同研究领域、回国前并无交集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究竟因为什么,有着如此深厚的交情。为了采访施一公,我们等了近10天,每天和他联系,他都用短信回复“在忙,稍后联系你”,直到有一天晚上11时,他拨通我们的电话,上来第一句说:“我真的很抱歉,这段时间我有个研究内容很关键,我吃饭都是在以秒来计算。”

  “以秒来计算”,这让我们立刻想到了“惜时不惜命”的黄大年。

  同样功成名就的海归,同样的科研“疯子”。原本以为他们会联系紧密、经常切磋,谁知施一公说:“我和大年因为‘千人计划’联谊会相识,因为我们都太忙,没有单独吃过一次饭,即使谈话也没有一次超过半小时,但是我们回国的选择是一样的,对国家发展的想法是一致的,所以哪怕只是寥寥数语、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这就是心有灵犀、相见恨晚吧。”

  在这群人身上,不仅仅只有爱国。他们既有爱国之心又有报国本领,他们是把爱国的理想和科学的追求完美结合起来的人。

  我们曾经很想问:58岁,太短。黄老师的这一生,值得吗?

  和他“深夜长谈”过的中科院地质地球物理所副所长杨长春说:“很多人觉得大年苦,苦吗?不苦。从整体上讲,他回国后是幸福的。就像一滴水,不管有多曲折,汇入了大海,融入了潮流,终将改变历史的潮汐,而那之中,留下了他的印迹。”

  这句话,击中了我们的心。

  那一刻,我们终于懂了他。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国科协、科技部追授黄大年“杰出科学家”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协、科技部25日决定,追授黄大年同志“杰出科学家”荣誉称号,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黄大年同志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楷模,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在5月30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

  据了解,中国科协、科技部把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庆祝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重要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