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儿童玩具暗藏四大隐患
稿源    时间:2017-06-01 10:54

  □记者方素菊

  “六一”前后,不少父母会给孩子选购玩具等礼物。可五花八门的儿童玩具却暗藏着诸多安全隐患。如何选购儿童玩具,避免影响孩子健康?5月31日,记者采访了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中心总工程师秦万宝。

  隐患1:喷漆玩具含铅,易对大脑及神经系统造成损伤

  目前,市场上不少玩具采用喷漆工艺制作,油漆中一般含有铅,儿童在玩玩具后不洗手就吃东西,或者吮吸、啃咬玩具,都极易将铅带入口中。而铅会对大脑及其他神经系统造成损伤,特别是对正在发育中的儿童大脑伤害更大。

  秦万宝提醒,家长要警惕颜色艳丽的玩具,因为涂有鲜艳色彩的玩具,其使用的油漆中很可能含有过量的重金属如铅、镉等。在选购玩具时,尽量不要购买表面含有漆膜的玩具。同时,一定要注意提醒孩子避免将玩具放入口中啃咬、吮吸。

  隐患2:毛绒玩具藏病菌,易导致过敏或呼吸道疾病

  毛绒玩具特别是长毛玩具很容易隐藏病菌,极易引发儿童皮肤过敏、哮喘、肺炎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有些毛绒玩具填充物还含有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容易使儿童流泪、起红斑,严重的还会诱发皮肤病或其他传染病。

  家长在选购毛绒玩具时要检查毛绒玩具的填充物,质量好的玩具手感柔软,填充物均匀且无异味。

  隐患3:玩具噪声易被忽视,影响孩子大脑发育

  很多父母往往忽视玩具噪声对孩子产生的伤害。事实上,当噪声达到一定程度时,儿童动作的准确性、短期记忆力、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都会有所下降。

  秦万宝建议,家长应购买适合孩子年龄段玩耍的玩具,年龄较小的宝宝,不要给其购买声音很大的玩具。

  隐患4:塑料包装袋厚度不够,易导致窒息危险

  不少儿童玩具的塑料包装袋厚度存在问题。塑料包装袋太薄,儿童一旦将其贴在脸上,极易堵住口鼻,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发生窒息危险。

  秦万宝建议,家长平日要多教给孩子安全常识,告知孩子不要将玩具包装袋套在头上或紧贴口鼻玩耍。玩具包装袋要尽量收好,不让孩子玩耍。购买玩具时,检查玩具的标签标注是否规范,标注规范的产品,质量才有保证。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