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的拼命三郎
——记鹿泉区“最美蓝天卫士”王浩
稿源    时间:2017-06-07 11:11

  □记者张文君

  “干环保工作,就是打一场持久战,必须持之以恒。”5月22日下午,记者见到王浩时,他正在河北永新包装公司检查环保设施。

  王浩,石家庄市鹿泉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主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近日,他被鹿泉区推荐为我省“最美蓝天卫士”候选人。尽管看上去一脸疲惫,但说起大气污染治理,王浩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鹿泉是石家庄市上风上水之地和老建材工业基地,虽然经过了3次大规模去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辖区内建材企业数量仍然较多,作为省会新城区,环境治理任务艰巨。为了省会的蓝天,为了老百姓的好日子,我们再苦再累也值。”

  美丽的蓝天梦是王浩敬业为民的动力。从事环保工作一年来,王浩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和同事们连续加班,整理出污染源台账,做到心中有数。他上任后,大力关停了辖区内250多家小散乱污企业。在鹿泉区重点实施的七项环保攻坚战中,王浩勇挑重担,全部取缔境内的洗煤厂,这在石家庄尚属首个,有效保护了地下水。他发现307国道运煤产生的扬尘很严重,但每年过境的6亿吨煤中,供石家庄本地使用的仅有6000万吨。他据此提出了“运煤专用通道”的建议,在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中被采用。

  在同事们眼中,王浩是个拼命三郎。他工作起来经常白天晚上连轴转,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一线现场。一天晚上7时许,群众举报称,大量货车驶入山前大道,扬尘严重。得知这一情况后,正在医院就诊的王浩立即停止输液,带领大气办人员迅速赶往现场,面对“车托”的恐吓和威胁,王浩毫不退缩,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跟踪,弄清了货车的运行轨迹。他连夜召集相关部门采取了安装限高杆、加强巡查等应对措施,解决了大车扬尘扰民问题。今年以来,鹿泉开发区大气办共接到举报100多件,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王浩的妻子工作忙,母亲年老体弱,孩子常常被托给邻居、亲戚代为照顾。孩子输液,老人住院,王浩要么是在企业检查,要么是在督导大气污染治理。王浩说,“我欠孩子和家庭太多了,只要有时间,我一定好好陪陪他们。”可是一有任务,他只好把对家庭的承诺放在一边,舍小家,顾大家。作为一名蓝天捍卫者,只要百姓能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粮,哪怕再苦再累他也无怨无悔。

  在王浩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一份鹿泉区大气污染整治进度表:6月底前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9月底将全面完成“煤改气”工作……直面挑战,敢于担当,王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一名蓝天卫士勇往直前的大爱精神。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