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15日以来,省会交警严厉查处20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交规约束和规范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最严交规”能否“逼”出文明出行
稿源    时间:2017-06-15 09:48

近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交警大队民警在裕华路和友谊大街交叉口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图为交警查处三轮车非法载物行为。张清华摄

  □记者张清华

  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罚款5元;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等隔离设施的,罚款20元;机动车驾驶人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罚款50元,记3分……为优化市区交通管理秩序,自5月15日起,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进行交通秩序大整治,并严格执行被称作“最严交规”的20条规定。

  “最严交规”执行效果如何?怎样才能让市民从规则的“被约束者”转变为“自觉维护者”?记者就此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追踪探访。

  严格执法,提升全社会交通规则意识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裕华路和友谊大街交叉口,现场采访石家庄市桥西区交警大队民警执勤情况。

  7时30分,路口人流逐渐增多。一名中年女子骑电动车由北向南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当红灯亮起时,她丝毫没有在意,而且加速通过路口,被民警及时拦住,并被引导至行人、非机动车处罚点。

  “非机动车闯红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按照最新规定,应罚款10元。”石家庄市桥西区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沈思忠请该女子出示身份证。

  “早上孩子上学忘带课本了,我着急给孩子送书才闯红灯。”这名女子在强调理由的同时,一再表示自己没带身份证。

  “着急不是理由,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又闯红灯,极易酿成交通事故。”沈思忠耐心解释,并请该女子在本上写上了姓名和身份证号,经核实后开出当日第一张罚单。“处罚不是目的,而是希望行人、机动车能够遵章守法。”沈思忠说。

  听完沈思忠的解释后,该女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下次一定注意”。

  记者注意到,该路口的四个方向都有民警执勤,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行人闯红灯,被民警及时拦住,并作出相应处罚。

  截至9时30分,该执勤点民警共开出31张罚单,其中以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居多。石家庄市桥西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最严交规”实施以来,他们严格执法,该处罚的一律处罚到位,“遵守交通法规,事关每位市民的生命安全,我们绝不姑息任何一种交通违法行为。”

  石家庄市交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15日至5月25日,行人违法处罚367起,其中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的,查处240起,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护栏等隔离设施的,查处127起;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2750起;机动车违反规定乱停乱放处罚54993起。

  6月5日,记者再次采访沈思忠时,他表示,“最严交规”实施以来,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也在逐渐增强。

  据了解,近期邯郸、唐山、张家口等市也相继出台“最严交规”,通过交规约束和规范每一位交通参与者,让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意识。

  综合施策,让文明出行成为自觉

  石家庄市“最严交规”实施后,被很多市民点赞,他们认为这将大大减少不文明交通现象,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水平。

  “我现在特别注意遵守交通规则,不敢在机动车道上骑电动车了,因为交规太严了。”石家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起初,他以为“最严交规”只是走个过场,没想到“动起真格”来了。不过,他认为,这样倒逼市民遵守交通秩序,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对大家也是件好事。

  也有部分市民对“最严交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被交警查处违法行为时“不服气”和“不理解”。市民田女士因闯红灯被罚款5元,她觉得自己“挺冤”的,“不小心闯了红灯还要被罚款,以前就没有这种规定,新交规过于严苛。”

  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国式过马路”早已成为习惯,执行新交规也会面临一些困难。石家庄铁道大学教师张锦峰表示,石家庄市出台“最严交规”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在执行中一定要严格落实,而且要对每一起查实的违章行为依法惩治,从而达到教育大众的目的。

  “文明出行是长期养成的习惯,长期坚持严格执行‘最严交规’,可以让交规深入人心,进而提高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自觉约束不文明行为。”张锦峰说。

  良法不仅需要善治,更需要每个人的自觉遵守。石家庄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日前发出倡议,希望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租汽车、公共汽车行业驾驶人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做一名文明驾驶人。

  “希望驾驶人驾驶车辆行经斑马线时,主动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车辆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不要争道抢行。”在倡议书中,交管部门还希望驾驶人严格执行礼让斑马线“321”操作规程,即车辆距斑马线30米时提前减速,20米时要把车速降到15公里/小时,10米之内必须停车礼让行人。

  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的同时,还需采取多样化的手段才能将“最严交规”落实得更好。张锦峰表示,安全文明出行是检验市民素质的一块试金石,应将市民不遵守交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让每一个人都从内心真正提高安全意识。

  “我们在呼吁市民遵守交规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在道路交通设计方面应更趋合理,减少市民违章的可能性。”张锦峰每天开车上下班,他注意到有的小路口红绿灯时间只有20秒左右,在车辆较少的情况下通行还算顺畅,早晚高峰时每个绿灯通行车辆十分有限。

  张锦峰建议,在小路口可以分时调整红绿灯时长,能有效减少车辆闯灯的几率。“对于人流密集、交通不便的区域应增设过街天桥,减少翻越护栏的违法行为。”

  “文明出行是自觉,更是习惯,应该从小培养。”业内相关专家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树立榜样,教育和培养孩子从小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同时,中小学要大力开展交通文明教育,努力提高中小学生的交通文明意识。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