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这个无偿“献血村”点赞
卢龙薛庄村村民9年来累计无偿献血近140万毫升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6-19 10:28

图为近日村民聚集在无偿献血车前等候献血。记者杜柏桦通讯员段丽梅冯海涛摄

图为近日薛海滨无偿献血,他已经无偿献血10次。记者杜柏桦通讯员段丽梅冯海涛摄

  本报讯(记者杜柏桦通讯员段丽梅、冯海涛)近日,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无偿献血车开进了卢龙县刘家营乡薛庄村,村民放下手中的农活从四面八方赶来。“无偿献血在我们村早就达成了共识,大家都在心里记挂着这事儿呢,我们联系好了市中心血站为村民采血。”薛庄村村医薛海滨说。9年来,村民每年都要无偿献血两次,已经累计献血近140万毫升,是远近闻名的“献血村”。

  2008年,村民薛爱民去迁安办事,看见无偿献血车后便参加了献血。回来后,他和薛海滨提起这件事,薛海滨也想无偿献血。于是,薛海滨找到了秦皇岛市中心血站的电话,并取得了联系。“当时血站说,无偿献血者满10个人,就可以把无偿献血车开来,方便人们献血。”

  不久,无偿献血车来了,车旁围满了人。“干不干净啊?”“会不会传染上啥病?”“献了血会不会晕倒?”各种疑虑和担忧让村民们不敢轻易尝试。薛海滨第一个走上了车,在他的带动下,当天便有29个村民无偿献血。

  第一次无偿献血后,村民都觉得身体不受影响,之后的无偿献血就水到渠成了。

  今年44岁的村民薛小爱、56岁的村民康爱荣,是秦皇岛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卢龙分队的志愿者,不仅自己积极投身到无偿献血中,还积极动员身边的亲戚无偿献血。

  “现在全村1500人,凡是达到献血标准的都在无偿献血,其中20至55周岁的村民是无偿献血主力。”薛海滨说,村民都认识到了无偿献血对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新陈代谢的作用,都愿意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帮助更多的人。

  9年来,朴实的薛庄村村民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奉献爱心,周边村民也都主动前来无偿献血。人们纷纷为这个无偿“献血村”点赞。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