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牵挂的那个县
开启“地嘉人善”新篇章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6-20 16:43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俞菀方问禹

  有这样一个县,放着已有的“优势产业”不做,“壮士断腕”推进产业结构整体“腾笼换鸟”;有这样一个县,克服地处三大都市之间却又“三不靠”的现实,靠“海”扬帆走出了“小县城大开放”之路;有这样一个县,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创下全国最低的城乡居民收入比……

  这个县,就是浙江省嘉善县。

  2008年,嘉善县成为习近平同志的基层联系点,开启了全面探路县域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之后,习近平同志对嘉善发展情况作出了多次批示。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关心下,嘉善干群同心、全力建设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努力做好转变发展方式、主动接轨上海、统筹城乡发展三篇文章,并交出了精彩答卷。

  动力之变

  从“资源驱动”到“人才驱动”

  20世纪八九十年代,嘉善曾以“无中生有”闻名,不产木材却大兴木业,胶合板产量占到全国三分之一,创造了“木业大县”的奇迹。然而GDP“狂奔”数十年之后,“优势产业”疲态渐显,“资源驱动”弊端显现,县域经济发展转型迫在眉睫。

  2004年2月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嘉善调研,对嘉善的发展作出指示;2005年4月10日,习近平再次来到嘉善,更加明确了发展思路。此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八八战略”出台,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

  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将嘉善作为基层联系点,并于当年10月29日再次到嘉善调研。这个原本在浙江处于中等发展水平的县,由此全面开启了转型之路,承担起为全国县域科学发展探路的历史重任。

  淘汰落后低效项目,传统行业提质增效,以“亩均、人均、科技”论英雄……嘉善打出“组合拳”,“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转型理念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归谷嘉善科技园、科创中心、上海人才创业园……嘉善这些“引智”平台,短期内集聚了60多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浙江省“千人计划”人才带着高端项目回归创业。

  如今,嘉善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了从“资源驱动”到“人才驱动”的转变,支柱产业从木业、机械五金、纺织服装,升级至光电子通信、专业级无人机、精密仪器等先进制造业。

  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说,总书记一直牵挂嘉善发展,2008年以来,先后14次作出批示,为嘉善探路县域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路径之变

  从“发展洼地”到“借船出海”

  地处上海、苏州、杭州三座大都市之间,嘉善恰似镶嵌其中的一颗“明珠”。但这颗长三角“明珠”也曾面临“三不靠”窘境:距离三座大都市均在百公里以内,却没能挤进任何一座城市的核心发展圈。不仅没能借势“大树底下好乘凉”,反而落得“大树底下不长草”,发展资源外流,在腾飞的长三角经济版图上成了“发展洼地”。

  “我们不靠海,但要依托最大的‘海’扬帆远航。”嘉善县县长徐鸣阳说,遵照总书记指示精神,嘉善定位于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和“桥头堡”,立足比较优势,全面对接上海,探索“小县城”的“大开放”之路。

  承接高技术人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外溢转移,构筑“总部在上海、制造服务在嘉善”“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嘉善”的产业协作体系,打造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

  嘉善县发改局局长朱忠民介绍,最近3年,嘉善与上海签订的科技合作项目超过200项。不止于“引进来”,嘉善还寄望以上海为窗口“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从对外开放到双向合作转变。

  从昔日的“后花园”“米袋子”“菜篮子”,到现在的人才、资金、项目全方位对接,嘉善践行总书记指示精神,不断开辟新路径、迈上新台阶。

  理念之变

  从“城乡二元”到“统筹发展”

  “嘉善探路县域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的文章,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许晴说,遵照总书记指示,嘉善新型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提出“体制基本接轨、产业互融互促、资源均衡配置、社会协调发展”4个城乡统筹目标,在“富裕”“幸福”“平安”三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为县域科学发展注入了新内涵。

  “富裕嘉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例77%,全面消除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户,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0021元和29514元,1.69∶1的城乡居民收入比全国最低……

  “幸福嘉善”——基本实现了全域学校“零差异”、城乡师资“零差距”、城乡学生“零择校”,建立覆盖所有城乡居民、分类分享、制度贯通的多层次社保体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9.89%和99.97%……

  “平安嘉善”——加强“法治建设”、推行“阳光司法”,在浙江省平安县创建中连续十二年获得冠军、勇夺“平安金鼎”……

  如今的嘉善,如同人们心中理想的模样,记得住乡愁,承得了梦想。

  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乘一叶扁舟,悠然穿过嘉善西塘古镇的桥洞,远处是大红灯笼高挂的热闹街市,近旁是岸边躺椅上品茶的老翁。

  “人在嘉善,触摸烟雨江南。”在西塘古镇民宿留言簿上,一位游客写道。

  更细微的变化是,因“地嘉人善”得名的嘉善,“善文化”传统也重焕生机。

  如今,嘉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观念深入人心,“科学发展”营造的“暖环境”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嘉善实践表明,切实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才能做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走出城乡共享、人民普惠,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的县域科学发展新道路。

  据新华社杭州6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