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四个为主”理念 坚持以创新促安全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6-20 16:43

  □孙国胜

  生命安全不可逾越,生产安全必须坚守。多年来,秦皇岛市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不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伴随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的深入推进,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对全市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安全监管形势将更加紧迫,任务将更加繁重。要实现安全发展、长治久安,必须突出改革创新、依法监管、源头防范、系统治理,树牢“四个为主”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强力促进安全发展。

  一是坚持让改革创新成为安全监管工作主基调。历史和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实现安全发展的核心支撑。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的任务、环境、条件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面前,安全生产工作也出现新常态。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在理论、制度、体制、机制、科技、文化等方面改革创新,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破解长期困扰安全生产的难题,解决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适应新情况、新要求、新常态。

  二是坚持让依法监管成为安全监管工作主线。法治不彰,国无宁日。安全法律是必须坚守的底线。依法治安是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基本方略和基本途径。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及一系列有关法律法规,加快法规标准、责任实施、监督治理、监管保障和监管能力“五大体系”建设,着力深化安全监管执法体制改革,强化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增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提高全社会遵守安全法治的意识和履行安全法定责任的观念,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三是坚持让源头防范成为安全监管工作主导。只有从源头上、根子上强化预防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要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观念,增强超前防范思维,把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建立和实施超前防范的制度措施,深挖隐患,预控风险,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坚持让系统治理成为安全监管工作主题。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水平,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方发力。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实行全社会、全要素、全方位的治理模式,科学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织密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安全生产保障网。

  (作者系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