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规则意识深入内心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6-22 14:56

  过往,早晚高峰的石家庄各路口,混乱的交通状况,常常令人堵车又堵心,也令我们城市文明大失颜色。

  为了交通有序、出行顺畅,城市交通管理者一直在努力。

  对此,石家庄市交管部门推出“双20条”,提出了具体而细化的内容。而且,每天6时45分至9时,17时至19时的两个高峰时段,交警、辅警、保安、志愿者齐上阵。在嘈杂的街头,对交通违法的非机动车查扣时,也时常变成一场体力和脑力的考验。

  但是,我们的出行一定要靠被强力管理,才能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有条有序吗?

  电子抓拍和现场执法,扣分加罚款的严管之下,机动车守法率已经能达到90%以上。相比之下,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因成本不高,很难管理。

  这似乎成了一个恶性循环:非机动车抢行干扰机动车通行,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不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双方为了抢占一两秒的通行便利,加剧了这场治理的难度。

  但是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城市交通秩序混乱、通行效率低下的理由。如果说,早期的城市规划没有前瞻性可以理解,但是一直没有前瞻性则不被接受。

  一座美好的城市,每个个体在出行时,他们的权利是,得到足够的安全保障、足够的路权,义务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可能,这个城市还需要一些过街天桥,还需要在规划道路时,考虑给予绿色出行的非机动车和行人更多的路权。但在现有的道路前提下,我们在责怪他人交通违法影响自己时,却又怀揣着偶尔一次违个法也不算啥大事的小侥幸。

  并不是每一个交通违法者都不知道正确的通行规则是什么,我们大多数人在被提醒不该如此通行的时候,可能早就知道什么是错的。

  水滴汇聚成大海,个体凝结成社会。当我们对城市交通的设置、管理抱怨时,最应该先审视下自己是否一直遵守交通规则。

  让规则意识深入内心,出行时刻遵守。

  参照机动车的治理进程,几乎每一项规则的深入人心,都是通过严格的惩罚措施实现的。

  每个人前进一小步,社会就前进一大步。纵观往年历次整治非机动车和行人违法,看起来“涛声依旧”,实际上润物有声,总会有一些细节和规则走进我们的心里,强化我们的交通规则意识。

  交通管理是个复杂的工程,不仅要把机动车管理好,更要让大量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如此,当二者的交通流叠加时,出行才不会变成难念的经。

  这,需要每一个人,从我做起。

  我们也期待,城市交通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经过这轮整治,会在一个新的起点达成共识。文/记者白云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