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文明之风,凤凰城飞得更高
——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见闻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6-26 15:01

  近日,唐山师范学院美术系的学生在36个变电箱上绘制了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的宣传画。本组图片由唐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近日,在干净整洁的天元小区,居民在跳广场舞。本组图片由唐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通讯员施疑实习生刘禹彤

  6月21日,一场暴雨过后,唐山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条暖心的消息刷屏:在低洼路段,交警背起上学的孩子,蹚过没膝的积水;“冰雹过后丰南瓜农西瓜被砸坏,急盼出手”的消息有了回音,市民纷纷赶去购买,2500公斤外表受伤的西瓜已被爱心企业收购……

  “如今咱唐山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泽明自豪地表示,唐山是河北省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唐山人民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这一荣誉称号。

  唐山自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以来,通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已连续两届保持这一荣誉。6年来,唐山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创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城市文明程度日益提升。乘文明之风,凤凰城飞得更高!

  市民素质提升看得见

  5月18日,一张护士抱着患儿输液的温馨照片,在唐山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一位网友动情地说:“暖哭了,这是世界上最温暖的怀抱!”

  原来,5月17日,一名3岁的患儿在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做完全身麻醉的手术后,还没有完全苏醒,总想俯卧并伴有间断性哭闹。由于家属不能进手术室,麻醉科护士孟宗霞便将患儿轻轻抱在怀中安抚,一直抱到孩子苏醒。

  这暖心的一幕恰巧被同在手术室的一名医生看到并拍下。图片被上传到医院的微信工作群中,人们在感动之余纷纷转发。孟宗霞说:“这是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

  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

  5月9日一早,在路北区一家早餐摊旁,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场的市民纷纷施以援手,有人联系救护车,有人用老人的手机联系家属,有人在老人身上寻找急救药品,有人还跪在地上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

  这样的“活雷锋”在唐山数不胜数。唐山“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开展28年来,3300件好人好事上榜,营造了知荣辱、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也带动了唐山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城市环境建设上水平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城市管理很重要。唐山城管部门使用数字城管系统,对环境卫生、城市秩序等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每天安排人员对监控视频进行筛查,发现问题马上截图立案、派遣处置。“去年,累计受理城市管理案件22.2万件,结案率95.68%,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唐山市城管局副调研员张祚建说。

  最近,唐山市区一些主次干道两旁的变电箱,被画上了弘扬正能量的宣传画,原本单调的箱体变成极具美感的街头艺术品。这项“彩绘扮靓街景”工程,针对不同地点精心设计彩绘图案,不仅提升了城市的“颜值”,还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

  从过去清理市场外溢、整治环境卫生,到如今环境面貌的整体提升,城市建设从“硬建设”变为“软建设”。

  日前,根据唐山市“最美继母”爱心故事改编的现代评剧《喊一声妈妈》在唐山大剧院上演。市民张建设邀请石家庄的老战友一起欣赏了这部作品。“演员唱功一流,大剧院设施一流,道德模范的故事太感人了。”张建设说。

  张建设还带着战友参观了大剧院周边的图书馆、会展中心。他高兴地说:“现在,外地朋友来了,我都要带他们来这边看看,我们的文化地标越来越多了。”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以前提取住房公积金,不仅要到北新道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而且还要去新华道的银行,陆陆续续办一周,很麻烦。现在只需要到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来办,一个窗口就把手续办好了。”市民许泽生说。

  今年1月22日正式投入运行的唐山市民服务中心,进驻部门(单位)42个,是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

  唐山市民服务中心由唐山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改造而成,使展会场馆得到合理利用,同时又让办事群众在等候过程中欣赏到优美的风景。

  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最近,在唐山市中心主要路口早晚交通高峰时段,许多志愿者开始配合交警对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商场、银行、社区、车站,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市民刘凤琴说,她前几天带外孙去看病,在公交车站等车时,志愿者帮她抱孩子,后来车来了,志愿者还呼吁乘客让座。

  南园公寓是路北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原来绿化程度低、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近年来,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深入,南园公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南园公寓,路面干净整洁,健身步道、文化长廊一应俱全,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唐山市正是以这些惠民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