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新节点 重构大格局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6-27 11:02

  地铁建设节点一:首台隧道盾构掘进机启用2014年4月11日上午,首台地铁隧道盾构掘进机“石家庄号”在石家庄地铁1号线南村站启用。

  地铁建设节点二:地铁列车“亮相”石家庄2016年4月7日,两列地铁列车“亮相”石家庄地铁1号线西兆通综合维修基地,它们分别是地铁1、3号线迎来的首列列车。

  地铁建设节点三:首开工程开始空载试运行2017年2月20日上午,石家庄地铁首开工程开始空载试运行。图为指挥控制中心总调度大厅。本版图片:记者赵永辉摄

  □记者董立龙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开通。

  地铁,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交通出行。省会的城市发展,必将踩着地铁的节奏迎来新的格局。其中,或有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城市产业布局的调整,以及城市品质的提升。

  伴随着地铁开通,城市之变也同时开启。

  打通新老城区之间的“经脉”

  6月26日11时40分,石家庄1号线地铁驶进洨河大道站时,许聪看了下时间,惊喜地跟身边的女朋友说:“从西王到这儿才用了35分钟,看来我们的房子买到城市周边也行啊!”

  就职于省会一家网络公司的许聪告诉记者,地铁不仅让他感受到了出行的便捷,也让他的婚姻大事开始提速。

  乘坐地铁,半小时之内就能穿城而过。石家庄市民的生活圈正在“变大”,而这座城市正在“变小”。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安全、高效的交通,成为衡量城市运转效率的重要因素。地铁首当其冲成为最好的交通方式,并将改变和扩大现有的居住板块。”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彦峰说。

  2014年9月23日,国务院批复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石家庄市区面积由原来的469平方公里扩大到了2206平方公里。获此消息后,天山集团副总裁张永军说,他盯着地图观察了好久,发现石家庄的城市“骨架”就此被拉开了,但“经脉”还不通畅。

  而今,地铁开通了。再次站到地图前审视,张永军发现,地铁打通了新老城区之间的“经脉”。

  “石家庄是典型的单中心圈层城市结构,在城市扩大到一定规模后,会显出许多弊端。”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春素介绍,省会的轨道交通从规划起,就确立了“一线穿三心、二线连五城”的格局,即1号线串连老城区、高新区、正定新区三个主城区的中心;2、3号线将鹿泉、正定、藁城、栾城四个片区与新火车站连起来,希望以此来破解城市结构存在的问题。

  行政区划调整后,石家庄市提出,希望尽快实现新老城区同城化发展。

  地铁周边商业圈将快速形成

  6月25日,刘乐开启了自己的首趟“地铁之旅”——骑着自行车沿地铁线路进行商业考察。这位准备创业的年轻人认为,汇聚人流的地铁充满商机。

  省商品交易市场联合会会长何连海预判,地铁开通后,首先改变的将是地铁站出入口区域的商业形态。响应地铁乘客的需求,这些区域将更多地出现一些便利、快捷的商业形式,如快餐、冷饮、甜食店等。

  另有学者认为,从国内外发达城市开通地铁的经验看,轨道交通站点周围将成为银行、药店、干洗店及彩扩店必争的黄金宝地。

  张彦峰认为,年轻时尚、教育程度高、消费意识前卫且品牌忠诚度高的年轻人,将成为地铁沿线商业的主力消费军。这种需求的引领,势必会带动省会地下商业服务的品质升级。

  曾任南三条市场管委会主任的何连海,更加关注地铁带来的宏观影响。调研显示,省会商业地产集中于中山路一线,导致了区域性过剩。相反,和平路以北、槐安路以南,却缺乏大型商业中心。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人们过于追求商业地段。”何连海认为,随着地铁网络的逐步完善,客流会借助便利的出行条件而分化,商业地段的概念随之弱化,省会将在中山路之外形成更多的商圈。

  张彦峰也认为,地铁可以极大地激发主城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经营活力,促使更多区域性新型商业综合体的出现。未来,藁城、正定、鹿泉等都会不断融入省会商业地产大格局中。

  “过去,同学、朋友之间聚餐,常会因为把聚餐地点定在桥东还是在桥西而犯难。而今,再聚餐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考虑去鹿泉,还是去正定。”美食类公众号“城市鲜体验”的负责人双鹏飞说,地铁开通后,“跨区尝鲜”可能会成为未来市民消费的新选择。而专业人士对广州、佛山地铁连通之后的研究结论,支持了这样的看法。

  现代省会建设驶入快速轨道

  “石家庄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我们希望地铁能为市民拉来一个现代省会。”专家介绍,希望在石家庄解放70周年之际,地铁能成为城市发展的新节点。

  1947年11月12日,石家庄解放。70年来,省会的变化天翻地覆,但横向对比,其城镇建设与现代省会定位仍不相适应。

  随着地铁通车,解决主城区交通拥堵开始破题。而城市承载能力、景观容貌等方面的问题,也必然随之破解。张彦峰认为,在此基础上,石家庄应该在城市功能、城市品位上追求更高的目标。

  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城市群的发展目标被定位为世界级。地铁,让这一构想的实现,有了更有力的支撑。

  韩春素是最早参与石家庄地铁研究、规划和建设的。他在12年前发表的文章中写道:如果石家庄市有轨道交通,会加深每天40万流动人口对石家庄的记忆,假设其中有1/10的人口因此与石家庄市有了经济联系,即使平均每人每年在这种经济联系中能创造出1万元增加值,每年即可带动城市GDP增加4亿元。

  “轨道交通可增强城市综合实力,美化城市形象,吸引更多城市以外人群来置业、旅游、居住、购物、娱乐,从而繁荣城市经济和文化。”韩春素说。

  对这座城市充满希望的还有很多人,他们希望,每一个城市建设者都应该有更高追求。

  据了解,石家庄市正在进行城镇规划的修编工作,其中,将以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编制海绵城市、综合管廊、通风廊道、综合交通、地下空间利用等专项规划,制定中央商务区、西部山前区、正定古城等城市重点功能分区规划。

  石家庄市轨道办的一位负责同志介绍,按照规划,省会将形成三条运营线路、总长80.4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骨架。届时,石家庄市将更加充满魅力。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