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条河流超警 50多万人投入抗洪
湘江长沙段水位破历史记录,洞庭湖水位一天涨逾一米
稿源    时间:2017-07-03 10:09

  7月2日,被洪水淹没的长沙橘子洲。

  7月2日,民兵应急分队在湖南省新邵县酿溪镇运送被困群众。

  7月2日航拍的宁乡县沩山乡祖塔村(原双龙潭村)王家湾组泥石流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王立彬)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湖南、广西、江西、湖北、安徽等地有60多条河流2日发生超警以上水位洪水,其中湖南沅江中游、资水,广西桂江上游等地有16条河流先后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湘江下游发生超历史水位洪水。

  据国家防总2日通报,当日长江中下游水位迅速上涨,干流莲花塘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两湖水位继续超警。2日14时,中游干流莲花塘水位站水位涨至33.47米,超过警戒水位0.97米;九江站水位20.36米,超过警戒水位0.36米;干流汉口、大通江段分别低于警戒水位0.59米和0.28米;洞庭湖城陵矶水文站水位涨至33.91米,超过警戒水位1.41米;鄱阳湖湖口水文站水位涨至19.91米,超过警戒水位0.41米。

  为保证防洪安全,国家防总2日再会商,进一步对防汛抗洪做出部署,提出要加强责任制落实和巡堤查险等,特别是长江干堤、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圩堤,以及蓄洪垸堤防、长江主要支流和其他较大河流堤防等重点堤段,要实行24小时巡查防守,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理。针对西江流域强降水,国家防总向广西、广东两省区发出通知,对西江流域洪水防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据悉,连日来南方洪区各省区全力加强巡堤查险和抢险救灾。截至2日,南方各省区累计投入抗洪军民50多万人。目前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省在防汛一线的抗洪军民有12.78万人,其中湖南11.7万人、湖北4400人、江西3800人、安徽2600人。预计3日南方降水区南压、强度减弱,江南东部、华南、西南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部、湖南南部等地局部将有暴雨到大暴雨(50至110毫米)。

  据新华社7月2日电7月2日7时,湘江长沙站实时水位39.22米,超过了39.18米的有记录以来历史最高水位。20时20分,湘江长沙站水位达到了39.49米,比1998年出现的历史最高水位还高出了0.31米。汇入湘江的支流,如浏阳河、捞刀河、沩水都已超过了有记录的历史最高水位。同时,洞庭湖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的水位一天之内也涨了一米多,防汛形势严峻。

  鉴于目前雨水情况和汛情情况,长沙市应急委决定:自2日17时起在全市范围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自入汛以来,这是长沙市首次启动防汛最高级别应急响应。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