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世园”时代唐山南湖靓丽依然
成为唐山的文化地标、重大活动平台和便民服务中心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03 09:58

  今年4月,在南湖市民广场上,俏夕阳舞蹈队的成员为人们表演节目,外国友人也跟着跳起了舞蹈。

  今年3月,华北风筝风车节在南湖景区举办。本组图片由唐山市委宣传部提供

  □通讯员施疑实习生刘禹彤

  夏季,这里花香弥漫、栈道蜿蜒、美景如画。

  这里是风景秀丽的公园,是人们健身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工业废弃地生态修复的样本——坐落在唐山市区南部、距离城市中心仅2公里的南湖公园,是唐山人的骄傲。

  特别是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成功举办后,“后世园”时代的南湖区域,在唐山完善城市功能、发展城市经济、促进城市转型、拓展公共空间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唐山的文化地标、重大活动平台和便民服务中心。

  美景配美名,植入文化元素

  凤簪凝香、玉盏承露、曲栈清荷……这些不是江南水乡的园林景观,而是唐山南湖标志性景观十六景。

  去年唐山世园会闭幕前夕,为提升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唐山对南湖主要景区进行认真梳理,确定拟命名景点后,组织专家学者采风创作,最终确定了唐山南湖(唐山世园会)十六景名称,给景观植入文化元素。

  很多人想不到这些雅致的景观在唐山,更想不到的是,这些景观的所在地是采煤沉降区。采煤沉降区曾经垃圾成山、污水横流,不仅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形象,也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经过两次改造、扩建,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南湖公园于2009年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改造后的南湖公园不仅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还为唐山增添了文化气息,成为市民开展文化活动的好场所。云凤岛被定为戏岛,市民在岛上可以唱戏、观戏,欣赏“冀东文艺三枝花”——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在南湖区域,唐山还集中建设了图书馆、群艺馆、工人文化宫、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等一大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充分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

  旧场馆“搭台”,新活动“唱戏”

  6月25日,2017年全国公路自行车锦标赛暨全国青年公路自行车锦标赛在唐山世园会1号门广场开幕。本次大赛共有20支专业自行车队、近300名专业车手参赛。赛事为期5天,其中2个比赛日将场地设在南湖景区。

  夏日的南湖景区绿树成荫。这座生态公园像一个巨大的“绿肺”,改善着唐山的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很多选手都表示,在这里参加比赛真是一种享受。

  此前,华北风筝风车节、电子音乐节等多项展会都在南湖景区举办。

  “五一”小长假期间,乐杜鹃电子音乐节在南湖景区举办,国内外顶尖电子音乐制作人现场演奏,劲爆的歌舞、酷炫的灯光与丹凤朝阳雕塑完美融合。

  “上大学时,我坐火车追到北京去参加迷笛音乐节,现在家门口举办了电子音乐节,我更要来看看。”市民孙先生说。

  自去年10月唐山世园会闭幕后,唐山世园会场馆得到有效利用,成为一项项精彩的文体活动的载体,保障园区有充足而稳定的人流,为带动城市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聚集综合服务区,方便市民

  沿唐山市区的卫国路向南,首先看到的就是唐山世园会综合展示中心。唐山世园会闭幕后,该中心被改造成唐山市民服务中心,于今年1月投入运行。

  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是集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其中,A区进驻部门(单位)41个,涉及数百个审批事项;B区是唐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提供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就业服务等服务近100项。

  “我总是带外孙女来南湖公园游园时顺便办事,好几条公交线路都通这儿,很方便,工作人员态度也特别好。”市民刘瑞香说。

  今年春节期间,南湖国际会展中心还举办了方便市民采购年货的“年货嘉年华”。此次“年货嘉年华”,由“年货展销会”和“庙会嘉年华”两部分组成。在“年货展销会”上,400多家名优企业的千余种商品汇聚参展,充分满足了唐山消费者购置年货的需求。“庙会嘉年华”以“吃、喝、玩”为主题,活动现场有原汁原味的各地美食,还有相声、魔术等独具特色的互动体验活动,营造了浓郁的年味儿。

  市民张淑芬深有感触地说:“如今的南湖公园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大公园,而是一个集政务、休闲、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广场。”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