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规治村 为民服务
元氏县槐阳镇铁屯村党委书记 闫胜联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07 11:37

图为闫胜联。 (本报资料片)

 

  -就是靠这种管村治村的铁制度、管人理事的铁规矩,我们村才实现了由乱到治

  -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绝不是凭空而来的,是一次次示范带动、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

  上个世纪90年代,铁屯人惹是生非是出了名的,人们遇到铁屯人都躲着走,个别村干部不干事、乱办事,是省里挂号的后进村。如今,铁屯已经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连续20年无上访事件、无刑事案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名村”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28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到我村调研,对我们依规治村、为民服务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我们村史馆内,有一本厚厚的规章制度手册,第一页就是24个大字:“建制度、重落实,严管理、重奖惩,强服务、重和谐,抓发展、重民生。”我们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1995年以来,我村先后制订了99项902条规章制度,有约束干部日常管理的,有规范村民行为的,有监督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的,以及各项奖励处罚制度。2016年3月2日,村“两委”召开紧急会议,村干部曹占法、时晓青无故不到,村党委在大会上对两名同志提出了严肃批评,并给予相应的处罚。

  1996年春天,107国道元氏段拓宽,我们村有十几户需要拆迁,一户村民抱着“不闹少赔、大闹大赔”的想法,硬是赖着不拆。一天,他把我叫到没人的地方,摊了底说:“让我搬,要不村里再给补助3万元,要不给我盖座新房,办成了,我不会亏待你。”我坚决回绝说:“补助多少是村里定的,谁也没权改。”他见我不松口,就凶狠地说:“不给办,我就让你家过白事。”说着,冷不丁从衣兜里掏出水果刀,猛地向我刺来,一刀正中我的左胸,血汩汩往外冒,但我并没有被邪恶吓到,捂着流血的胸口,义正辞严地说:“你就是捅死我,大伙儿定的原则也不能变。”就是靠这种管村治村的铁制度、管人理事的铁规矩,我们村才实现了由乱到治。

  人心齐了,村风正了。从1999年开始,我们把工作重心转向为百姓服务,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村民事务代办室,村干部24小时值班,实行首问负责、全程受理、无偿代办,走出了一条“百姓动嘴、干部跑腿”的新路。村民冯占国打井,急需炸药,但跑了几趟都没办成手续。找到代办室后,我们立即派人到水利、公安等部门帮助跑办,不到一天就为他买回了炸药。冯占国感激地说:“以前遇到这种事,‘求门子’‘扒窗户’也不一定行,现在‘张张嘴’就办了。”类似这样的急事、难事,我们每年要为村民代理100多项。这一办就是20年,到今天,我们已代办各类事项2000多件,光记录民情民意的登记本就用了53本。2014年,铁屯村的便民服务再次提档升级,我们开始推行“党员500米服务圈”,以周边500米为服务区域,把全村划成3个服务圈,村干部带队、党员参加,对分包农户一对一服务。在日常服务基础上,我们还组建了应急服务小分队,由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志愿者组成,多年来解决突发火灾、急病就医等村民应急求助事项90多起。

  讲规矩,重服务,得民心。村党委和村委会16名干部,1995年上任以来,多数历经7次换届,每次换届都是高票当选,我和村委会主任次次全票当选。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绝不是凭空而来的,是一次次示范带动、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刚上任时,村里计划生育工作混乱、底数不清,我首先做通外甥女的工作,让她按政策交了罚款,并在全村第一个做了结扎手术。拓宽村内街道清障工作中,我带头刨掉三弟闫庆国侵占的40多厘米门台,事后三弟和弟媳找到我家里大闹一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好班子带出了铁队伍,也带出了村民的精气神儿。目前,全村90%以上农户有二产三产项目,集体固定资产累计达8738万元,集体年收入330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1.5万元,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群众舒心。我们认准一个理,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铁制度、守牢铁规矩、锤炼铁队伍,就一定能把村党委建成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