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于民 创城惠民
——访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正定新区党工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张业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10 10:25

  □记者张文君王峻峰

  “在创城中,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提升全县人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日前,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正定新区党工委)书记、县文明委主任张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业说,在创城过程中,正定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惠民生。打好城市建设、城市容貌、园林绿化、交通秩序、社区综合整治“五大攻坚战”。存在16年之久的梅山东路马路市场和两侧的违章建筑被彻底拆除。新建、改造提升恒州、盛兰等5个菜市场,建设子龙广场、赵云庙等7个停车场。实施非古城功能疏解,13个机关单位、769人已搬迁至新区商务中心;动迁14个区片、涉及818户群众,无一上访。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3月1日停止实施天然气阶梯价格,清除取缔“小散乱污”企业392家,列入正定县燃煤锅炉淘汰清单的420台10蒸吨以下锅炉已全部淘汰;积极推行煤改气工作,9月底前全县域实现无煤化。全县共拆除违建5931处,60035平方米,道路提升改造43万平方米,平整铺设路面27.05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20.29万个。

  坚持便民利民,小细节,大作为。所有沿街机关单位主动拆除围墙,方便游客免费停车,单位公厕全部对外开放,拆除了景区栅栏,拆除花池还路于民;便道与马路持平,利于停车;在主要干道增加右转专用车道,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对移动、联通、电力等外置接线柜进行了整理,城市环境更加整洁美观。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在公园配备便民椅,在路口设置便民服务台、引导台;在学校、村街、公园、景点景区设立157个垃圾兑换点,将文明渗入居民生活点滴。

  坚持创建全覆盖,多形式,引风尚。坚持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旅游等十大文明行动,使文明根植于心;加强诚信经营、强化优质服务,打造了5条诚信商业街;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印发食品安全手册和安全生产手册20万册;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最美正定人”文艺汇演、创城知识大赛等活动,参与人次20多万,全县上下人心向善、人心向美,汇聚到建设富裕美丽正定的大潮之中。

  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张业介绍,正定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800余件,开辟“创建文明城我们在行动”专栏,设立微信公众号“文明正定城”“正定发布”“掌上正定”;发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建设富裕美丽正定》倡议书,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参与率达98%、知晓率达98%、支持率达100%。“住在正定、热爱正定、建设正定、美化正定”的氛围十分高涨,正定形成了上下合力、全员参与、众志成城、决战决胜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