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开展技术创新 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杂货公司散粮站副站长、党支部委员 张海波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10 10:38

图为张海波。记者郭昭摄

 

  -如果说,过硬的技术是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重要保障,那么创新则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应是每一名技术工人的职业追求,创先争优、勇挑重担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我的办公室门口,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张海波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每次看到这几个字,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都涌上心头。

  1987年,职高毕业,我被分配到秦港第五装卸公司当电气维修工。第一次登高俯视港口时,宏伟壮观的场面令我心潮澎湃,高度自动化的装卸设备又让我深感渺小,要成功驾驭这些“钢铁巨侠”,仅靠苦干远远不够,只有一个途径,就是持续不断地学习。从此,我痴迷上了电气技术的钻研,先后自学了50多门专业课程,取得了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

  在钻研不同电子元件的构造和原理过程中,我把家里变成了电气实验室。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我订阅的无线电杂志上常常会有各种电子元件的广告,只要是实验需要的我都邮购回来研究,有时一次就买一两百个,搭建各种电路,反复实验。邮递员成了我家的常客,很多朋友现在都还笑称我是最早的“网购达人”。

  很多人不理解我对技术的这种迷恋,可我一直坚信产业工人有技术才有力量。2000年的一天夜里11点,电闪雷鸣,一场大雨顷刻将至。偏巧在这个时候,卸船机大臂突然悬在半空不能动弹,船舱舱盖无法闭合。如果不能及时修复,舱内8000吨粮食就会被雨水浸泡,预计损失3200多万元。可是,按常规步骤检查半个小时也没有发现任何故障。雷声越来越急,雨点已经开始下落,正在大家一筹莫展的紧急关头,我忽然想起自学的PLC程序知识,短暂思索后,我果断根据卸船机大臂抬起动作的逻辑关系对PLC程序进行故障排查。果然,几分钟后就发现了一个堵塞开关信号不正常,顺藤摸瓜,又迅速找到一段老化短路的线路。11点45分,故障处理完毕,当最后一个舱口闭合的瞬间,大雨倾盆而下,那一刻在场所有人都向我伸出了大拇指。

  如果说,过硬的技术是解决企业生产难题的重要保障,那么创新则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型国企的设备大多庞大而昂贵,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又往往会使一些设备逐渐落伍。曾经在入职时令我感到震撼的二号卸船机,投产使用近20年,结构变形,设备老化,皮带机故障频繁,每次维修都耗时20多天,还要花费200多万元,电气系统也故障频繁,且备件用尽。有人提出弃旧换新,可这套设备是全进口,重新购买需要3000万元以上。

  面对这个难题,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积累,我大胆提出了以链条更换皮带传输、用主流PLC系统升级改造的改良设想。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项系统工程涉及机械和电气的环节特别多,工作总量丝毫不亚于一个中型机械设计制造厂。电气攻关最艰难的9天里,我每天都从早上8点工作到次日凌晨,调试程序9000多条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我和我的团队终于自主完成了二号卸船机改造工程,使这套濒临报废的巨型“洋设备”起死回生,总耗资140万元,还不到原来一次皮带维修更换的费用。

  像这样,30年来我用新知识开发旧设备,先后主导完成了节约、降耗、增值、提效的139项尖端技术改造工程,为企业赢得了37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我自己也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绝技绝活等30多项荣誉称号和奖项。

  每一次成功都闪耀着光芒,可这光芒的背后是常人无法忍耐的枯燥钻研,是无数个加班抢修的不眠夜晚。我妻子患有失眠的毛病,经常是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半夜响起的电话铃声吵醒,长期的精神紧张导致免疫力下降,白细胞数量一度比癌症化疗病人还低。为了既不影响她休息,又不耽误夜间的抢修工作,我养成了晚上把手机调到震动状态,攥在手里睡觉的习惯。

  回想30年的付出与艰辛,我无怨无悔。我深知,精益求精、攻坚克难应是每一名技术工人的职业追求,创先争优、勇挑重担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作为党员,我必须带领更多的职工投身技术创新的洪流,才能汇集起企业提升的强大动能。现在,以我名字命名并由我主持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正不断发挥着技术攻关、带徒传艺的示范效应。成立3年来,先后完成了创新技改46项,累计节约资金4050万元。开展各类技能培训500多人次,编写8大类技术教材19万余字。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学习型、技术型、创新型员工,秉持工匠精神,无悔无私奉献,创造更加精彩的秦港业绩,书写无愧时代的产业辉煌!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