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县杨屯村党支部
当好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14 10:21

  编者按  为充分反映全省各地各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进展成效和特色做法,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两学一做’榜样”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地落实,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报讯(记者陈凤来通讯员王贵磊、张佳)条条整洁平坦的柏油路、散发着生活气息的宣传壁画、漂亮的广场公园和村民活动中心……日前,笔者在安平县杨屯村看到,这里处处呈现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气象。村民们说,多亏有一个好党支部,有一个好领头人,才使杨屯村在短时间内旧貌换新颜。

  多年前的杨屯村可不是这样,村内事务无人管,集体土地被抢占,垃圾满街、道路难行,村民人心涣散。面对全村乡亲期待的眼神,2014年4月,经营着一家拔丝厂的刘影毅然将企业交给亲戚管理,回村任党支部书记。一上任刘影就带着支部成员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找出群众最关心的两个“老大难”:出行难和乱占地。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大家一合计,决定先从修路干起。

  要修路得有资金,可村集体一分钱没有,刘影自掏腰包3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大家也纷纷捐款。扩街清障牵涉到许多农户利益,为做通这些农户的思想工作,刘影等人不知跑了多少趟,终于将修路涉及到的30多个障碍物和4户房屋全部拆除。资金有限,怎样才能少花钱多办事呢?党支部和村民代表商议,建立村民出义务工制度,村干部每年不少于20天,党员和村民代表不少于10天,村民每户不少于5天。修路时,村里100多人争相出义务工。当一条宽6米、长2000多米的村路通车时,村民们自发燃放起鞭炮,那场面比过节还热闹。全身心的付出,让党支部赢得了民心。2015年3月,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所有支委全部连选连任,刘影全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

  在刘影看来,千难万难,只要顺了群众的心就不难。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村党支部建立了每周例会制度,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联系村里实际,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每名党员联系10户村民,群众的心声都能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党支部。大伙儿心气顺了,都把党支部当成主心骨,自觉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很快建成投用。

  能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才是真本事。杨屯村是传统农业村,为增加村民收入,去年该村注册了天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股份合作运营模式,统一耕种、销售,带领村民种植耐寒型油菜,并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村,实现了以杨屯村为中心的万亩“油菜花海”。以此为基础,该村成功举办了安平县首届“万亩油菜花节”,接待游客8万余人,央视《新闻联播》还报道了活动盛况。光是万亩油菜基地,就可为农民年增收600万元。近两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8300元增加到18700元。

  在位于村东头的生态农业园区,笔者看到,1.3万平方米的花卉温室大棚已建成,油菜花蜂蜜和油菜籽油深加工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新民居建设也在筹划之中。刘影感慨地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党支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昔日脏乱差的杨屯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只要干群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不久的将来,一个美丽富裕的新杨屯一定会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