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山:打开手机 完成审批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17 15:23

  阅读提示

  通过一部手机,村干部随时随地可以接受村民的办事申请,点点屏幕就能采集和上传相关资料;通过一部便携式平板电脑,负责审批的乡镇和县级干部,无论是在去开会的路上,还是在田间地头,可以第一时间完成移动签批……

  盐山县开创的移动审批服务模式,用小手机做出了“大文章”,探索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条新路。

  移动审批新模式,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实现了“办事不出门、有事随时办”,以“政府多费心”换得“群众少操心”,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米”。

  □记者袁伟华

  1

  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

  7月5日,盐山县韩集镇薛堂村的张万秀老人来到村民服务中心。天气溽热,村党支部委员薛国明迎了出来:“您老来啦,有啥事儿?有事叫我去家里就行!”

  再过一天,张万秀就满80周岁了,按照相关政策,他可以享受由政府提供的高龄补贴。

  不过按照正常程序,申领这个补贴,需要老人带着户口本、身份证、村委会证明等材料到镇上去办,还得现场采集老人的照片。

  去一趟2.5公里外的镇上,对已经80岁的张万秀老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前两天他听村里人说,以后办高龄补贴申请这样的事,不用去镇上了,在家里等着就能办。张万秀不太相信,专门来村委会问问:“政府给发钱这么大的事,在自个家里咋办呢?”

  薛国明接过老人准备的申请资料,先按照程序,对张万秀的户口本、身份证、银行卡等进行初审。然后掏出一部手机,点开了一个手机客户端。

  “这是我们盐山5月底刚刚上线的移动审批服务平台,像高龄补贴申请这样的事项,一部手机就能搞定。”薛国明一边说,一边向记者演示操作。

  点开“高龄补贴事项申报”一项,一个程序表单弹出来,按照步骤,薛国明将刚刚审核过的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等一一拍照、上传。

  “来,您老坐直了,我给您拍个照。”薛国明举起手机,仍有些不明就里的张万秀抻了抻衣领,挺直了腰板坐好。“行了,这就办完了,您老回家等着吧,过两天钱就打到您的卡上了。”

  “拿这个手机照两下,就能拿到钱了?”身子还没完全放松下来的张万秀,对此将信将疑。

  薛国明不知道该怎么向老人详细解释,笑笑说:“反正就是不让您老跑腿,让手机帮咱们跑腿!”

  与此同时,2.5公里外的韩集镇上,民政所工作人员李中庆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示他由薛国明报上来的薛堂村张万秀高龄补贴申请,需要他及时审核办理。

  在韩集镇便民服务中心,李中庆登录电脑上的审批平台,对张万秀的申请按规定进行审核。10分钟后,审核完成,李中庆在电子表单上加盖电子签章,点击提交。张万秀的申请,随即被送到该县民政局负责审批的工作人员那里。

  和张万秀老人一样,从5月26日起,在盐山全县450个村子里,村民们办理高龄补贴、大病救助、最低保障、残疾人补贴、特困大学生补助等事项时,可以一部手机全搞定,实现“办事不出门”。

  这要归功于当地探索出的移动审批服务工作新模式。

  盐山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魏国斌介绍说,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沧州市积极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网上审批与便民服务工作,而这其中的关键点在于政务服务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当前,国家和省都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鼓励充分利用手机移动端,于是我们就想出了一个新创意——创建移动审批服务模式。”魏国斌说,这不仅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异地办理和行动不便者的需求,还能以较快的速度和较低的成本实现所有村庄全覆盖。

  简单来说,盐山“四级服务”移动审批模式,就是借助已经建成的“盐山县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利用手机和便携式平板电脑,实现主动上门办理和快速移动审批。

  2

  “数据加速跑”显著提高办事效率

  在薛堂村,移动审批服务办理专员薛国明,从接到张万秀的申请材料到提交上一级审核,只用了不到10分钟。

  在韩集镇,民政所工作人员李中庆完成乡镇一级的审核也用了不到10分钟。

  薛国明在村里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移动审批不仅仅把‘办事不出村’升级到了‘办事不出门’,更为重要的是,显著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前,像张万秀老人一样办理高龄补贴事项,最快也要5个工作日才能办完。要是赶上哪个环节的办事员或领导有个大事小情耽搁一下,十天半个月也正常。

  “有的地方,甚至发生过申请手续还没办下来,老人就去世了的情况。好好的一个政策,因为效率低没能让老人享受到,这是老百姓的遗憾,更是我们的责任。”薛国明说。

  如今,“四级服务”移动审批模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村级,村干部通过为手机安装客户端和安全软件来实现村民的办事需求。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根据村民的申报事项,打开手机中的电子表单填写申请人的各项信息,并用手机采集办事人的头像照片,对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资料进行拍照,然后通过手机将相关信息图片上传到乡镇审批平台。

  该模式不必再像固定审批服务模式那样,必须由当事人在固定时间,到固定地点,利用固定的电子设备才能实现网上办事。

  对于行动不便者,可以由村干部上门拍照、填表;对于在外地打工者,可以由其自行拍照发送给村干部办理。

  在乡镇,便民中心工作人员采取固定办公模式。乡镇主要领导则通过便携式平板电脑,对村级和便民中心转来的办事申请进行移动签批。

  在县级,县职能部门审批科室和县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为固定办公模式。县政府领导和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也通过便携式平板电脑,对乡镇、部门和政务中心窗口转来的办事申请进行移动签批。

  如此一来,办事群众节省了时间,又让干部彻底摆脱了固定审批模式的“坐班式”办公,实现了审批服务“随身带”,流转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重要的是,盐山县在厘清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对入网审批事项固化办事流程,明确责任节点,避免线下审批多头跑路、互相推诿的现象。

  盐山县行政审批局信息技术科科长王云豪介绍,他们还建立起了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入网审批事项一旦出现超期未办现象,电子监察平台将实时发出红灯警告和短信提醒。与此同时,县里还要对各乡镇办件情况一周一统计,每月一通报。

  3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

  “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目的,就是要利用网络,提高政府服务的精度和速度。”魏国斌同时也是盐山县“四级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我们这个移动审批服务模式,可以说解决的是互联网政务‘最后一米’的问题。”

  在魏国斌看来,盐山县的移动审批服务模式,构建了一个“标准统一、资源共享、业务协同、互联互通”的便民服务移动平台,具备主动上门服务、异地远程办理、快捷移动审批、投资成本低廉、易于普及推广等突出特点。

  例如在建设成本上,王云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在村里建便民代办服务点,需要设一个专职代办员,还要配备一台电脑、一个高精度扫描仪和一台彩色打印机。

  而移动审批服务模式,只需要一部手机、一个APP和一套安全软件,在设备投资和代办员办公经费上,全县一次性就可以节省投资800余万元。从长期维护看,每年还可以节省400余万元。

  不过魏国斌也坦言,现阶段,由于盐山移动审批服务刚刚破题,系统和协调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比如,要实现全县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网上移动审批,还需要协调一些职能部门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此外,要实现与省、市审批服务系统的联网对接,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专家认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下的“最后一米”打通了,就需要回头向上看,如何打破数据梗阻,实现信息共享,这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这个关键点,已经被我省有关部门关注到。今年3月份,我省出台的《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提出,2017年11月底前,基本建成全省上下联动、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网络体系。在此基础上,利用统一的政务服务资源,推进平台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延伸,统一身份认证,按需共享数据,实现各类平台间互联互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便捷的办事渠道。

  最近,王云豪正在和技术团队一起,研究移动审批系统与其他业务部门审批系统的接口设置问题。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的意义,不仅在于真正便民惠民、提高效率,更为重要的是,我们采集到了最基础的数据。”魏国斌说,“这些基础数据在一个系统的‘小池子’里转悠,是无法发挥其最大价值的。将基础数据纳入到县、市、省,甚至国家级政务大数据库中,让所有政务系统连成一张网,真正实现共用共享,才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