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时传祥精神 做环卫技术能手
——记沧州市运河区公厕管理站站长李德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17 15:24

 

  本报讯(记者戴绍志)走进沧州市运河区公厕管理站站长李德的办公室,这位54岁、皮肤黝黑的男子从书橱里抱出一摞摞专利证书和荣誉证书:从国家级专利小型吸污车、固液分离净化吸污车,到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突出贡献技师、省高技能人才库专家……

  扎根环卫工作35年,李德自学车辆动力学基础、行驶控制等课程,目前拥有技术革新106项,获得8项国家专利,其中4项填补了国内特种车辆、机械设备的空白。他还把技术无偿提供给北京、山东等地专业环卫特种车制造厂家使用,被业内誉为环卫特种车“技改大师”。

  “我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尽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谈及这些成果,李德说,老一代的时传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新一代的时传祥不但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适应新时期城市环卫工作发展的需要,做到既实干又懂技能、有专业知识。

  2004年,运河区成立公厕管理站,李德当上了站长。当时管理站的两台吸污车功率太小,工人劳动强度过大。他很快找来一台大功率的机器,自费买来各种零部件,没有修车场地,他就在马路边摆开了露天“战场”。几经挫折,吸污车吸污效率从原先20分钟抽不满一车提高到5分钟抽满一车。

  2009年,李德在检查工作时发现,一位工人在清理旱厕时提着粪桶,蹭得满身都是污秽,他当即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工人们告别肩背、手提粪桶的现状。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光图纸就画了1000多张,一辆既美观又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小型粪便机械作业车造了出来。如今,工人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轻松完成从清掏到倾倒的全部步骤,效率提高5倍以上。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冲在一线。小型吸污车是李德拿到的第一个国家专利。在沧州市,很多厕所位于小街小巷的平房区,地方狭小,吸污车进不去,工人只能用粪桶清理污秽,费时费力。这使李德产生了发明小型吸污车的念头。在既没有样车也没有资料的情况下,李德全凭自行摸索大胆尝试。连着半个多月,他几乎每晚都睡不着,脑子里全是图纸和构思。在这种高强度的压力下,他的心脏病发作,被家人连夜送到医院。

  术后,医生特意叮嘱李德,必须静养,半年内不能干累活儿。而他住院治疗仅一星期,回家休息一星期,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凭着这股子韧劲,他又花了一周多时间,终于钻研出了适合沧州市小街小巷的小型吸污车。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