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在“准、精、细、实”上下功夫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19 10:12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精准扶贫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准、精、细、实”上下功夫,真扶贫、扶真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一是识贫定位要准。摸清贫困人口底数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要进一步健全各级扶贫部门贫困识别机制,完善包括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家庭负担、财产状况、人际关系等在内的贫困人口综合识别体系,严把识别标准,严格识别程序和制度,既不能漏报真正的贫困人口,也不能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加强贫困户数据库和信息平台建设,定期核查收入和消费状况,强化贫困对象各识别环节及识别部门之间的联动与协作,提升精准度,严防扶贫对象出现偏差,切实确保一个贫困户也不漏掉。

  二是扶贫措施要精。精准扶贫,要找准“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施策。要根据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施策,因人因户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每一项扶贫措施与政策都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使扶贫资源得以最高效地配置于贫困群体的减贫脱贫进程中。要多角度、多领域探索扶贫模式,着力在基础设施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上聚焦发力,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三是扶贫工作要细。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的每一环节、每一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任何一个方面、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其他方面和其他环节的进展,进而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效果以及最终目标的实现。因此,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做细做实,切忌笼而统之、大而化之。从贫困村、贫困户的信息识别,到安排扶持项目,调配扶贫资金,制定扶贫举措,选派驻村干部,考核扶贫绩效,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条举措都要力求细致、精确、具体、有效,真正让贫困户得到实惠,有更多获得感。

  四是脱贫成效要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祛除“贫根”,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能力,使贫困人口具备自主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条件和能力,消除返贫现象。要继续推进扶贫可持续发展机制及支撑机制的建设与创新,使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后仍然能够在一定时期得到一定程度和不同方式的支持,使之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注重短期扶贫项目与长期扶贫项目相结合,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贫困群体“造血”功能和内生能力持续增强。另外,要大力发展教育,让每个贫困地区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