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塞罕坝精神颂歌
——承德市主题文艺宣传创作活动火热开展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19 10:13

  □记者 曹铮

  “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悠扬的歌声飘荡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皇家猎苑小镇的活动广场上。近日,由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当天,全国首个多省市合作文艺志愿服务基地“京津冀文艺家之家”在这里成立。

  在“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中,承德市文联积极行动,在全市文艺系统组织开展主题创作、演出,带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到人民中去,在奉献中汲取营养、在服务中收获灵感,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传唱塞罕坝精神的颂歌,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弘扬塞罕坝精神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最美的青春》即将在承德开机拍摄。该剧主要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初,以主人公冯程、覃雪梅等为代表的来自全国18个省市农林专业学校的大中专毕业生,与承德围场林业干部职工为骨干的369位造林先锋,带领当地群众在塞罕坝防风阻沙、蓄水源,建设人工林海的创业与情感故事。中国作协会员、中国视协会员杨勇与承德籍著名编剧、导演郭靖宇等担纲编剧,精心打造。谈及创作初衷,杨勇介绍说:“塞罕坝机械林场是我身边的典型。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那些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农林专业大中专毕业生,战酷暑、斗严寒,抛青春、洒热血,与当地干部群众创造了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伟大奇迹。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大力弘扬的正能量。”

  承德市音乐家协会开展了“绿色的呼唤”主题原创音乐作品展演活动。“此次展演,我们遴选出了多个以塞罕坝精神为题材的优秀作品,9月份将组织专场原创作品音乐会进行展演。”承德市文联主席王琦介绍说。此外,承德市文联与市林业局共同举办了“全国森林摄影大赛”,将参赛入展作品结集成《承德森林摄影画册》出版,并制作森林音乐风光片,在网络等新媒体上传播。以展现生态承德、和谐承德、魅力承德为主题,全国法院系统第五届书法、美术、摄影展在隆化县展出。7月,承德市文联、市书协、市美协、市群艺馆共同举办“歌唱祖国礼赞英雄”2017承德市美术书法作品展,500余幅参展作品全面展示了承德市以生态促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深度挖掘和传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承德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出一大批优秀作品。文学作品《中国作家看承德》《承德文学年选》《最美丁玉龙》,舞台演出包括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话剧《孙永勤》相继创作和创排完成。承德县作协理事于广创作的微电影《玉龙山庄》、宽城满族自治县干部郝振平创作的电影剧本《冀中战事》……传递正能量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承德是一座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承德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这片广袤的文化热土,不断推出精品力作。”王琦表示,承德市文联将继续深入推进“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活动,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