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倡导和培育绿色生活方式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21 10:28

  □张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新的时代背景下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全新诠释,其中绿色生活方式是绿色发展重要的实践途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然而,绿色生活方式的培育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目前大众对于绿色生活内涵的理解仍存在一些误区。澄清这些认识误区,积极倡导和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环节。

  什么是绿色生活方式

  绿色生活方式,是指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遵循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要求的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方式要求人们充分尊重生态环境,重视环境卫生,确立新的生存观和幸福观,倡导绿色消费,以达到资源永续利用、实现人类世世代代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目的。

  个人自律是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的主线。绿色生活主张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要求节制自身对物质的过度欲望,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通过日常生活中的自律,从小事着手,逐步培育生活方式绿色化的习惯。

  绿色消费是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的重要标志和支撑。绿色消费以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为客体,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产品的生产过程、购买和消费过程、使用后的处置过程)中注重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生态友好。要求在衣、食、住、行、游等各个领域,加快向绿色转变,通过绿色消费倒逼绿色生产,为全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贡献力量。

  倡导和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意义

  倡导和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是顺应时代发展、促进经济转型之需。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绿色发展,早已成为共识。当前,国家加大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公众环境意识显著提升,这既为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和机遇,也进一步促使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的绿色化,有利于减少资源严重浪费与过度消费现象,有利于遏制攀比性、炫耀性、浪费性行为日益增长,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

  倡导和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建设生态文明,不仅需要国家从宏观层面推广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产方式,而且需要公众自下而上形成绿色生活新理念,在日常生活中主动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而努力。每个人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少开一天车,多种一棵树,累加起来就会取得显著的资源节约和环境改善成效。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绿色消费可以倒逼厂商不断进行绿色技术创新,以满足消费者的生态需求;大众在垃圾分类处理、废旧物品回收等方面自觉承担义务,可以有效促进绿色发展。

  倡导和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是促进生态文化建设和中华文明传承的必然选择。健康纯粹、简朴有序一直是中国文人雅士所向往和推崇的生活方式。倡导生活方式绿色化,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积极构建先进生态文化、拓展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这既有助于改变人们的生活理念,改善人们自身的生存环境和生活品质,又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长久发展,创建有利于生态环境、有利于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生活方式。

  如何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要发挥政府在宣传动员、环保监督方面的主导作用,同时要充分尊重社会多元主体的利益和价值需求,加强政府与企业、社会团体之间协商合作,共同推动绿色生活方式的培育和普及。

  一是建立宣传教育联动机制,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大力培育崇尚勤俭节约、绿色环保的社会风尚,唤起大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让保护环境成为一种自觉,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应将环境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并植入各类文化产品,结合世界环境日、城市节水周、“熄灯一小时”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以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浸入式、互动式教育。

  二是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发挥先“绿”群体的动员、组织和示范作用。开展绿色系列创建(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等)活动,构建全民参与的绿色行动体系。比如,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保定都入选了全国低碳城市,可以组建低碳生活联盟,通过开展低碳生活网络达人评选等方式,调动大众践行绿色生活的积极性。同时,应积极发挥公务员、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引领生活绿色化潮流。

  三是优化绿色消费环境。在硬环境方面,要为绿色生活提供更多的空间、场所和设施。比如可采取将自行车慢行系统纳入城市交通规划、帮助共享单车企业完善管理体系、提高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坐舒适度等措施,提高公众的绿色出行率;比如可探索建立布局合理、管理规范的废旧物品回收体系,为废旧手机、电动车电池等废物的回收利用创造便利条件。在软环境方面,要建立和完善绿色产品信息发布与查询平台,规范市场秩序。政府部门应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和认证机制,加强对绿色产品的市场准入和质量监督管理。

  四是运用基于市场的政策工具,促进绿色消费。要强化“禁塑令”,完善城乡阶梯电价和峰谷电价、阶梯水价等价格调节手段,提高城市中心区的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对皮草服装等奢侈品增收消费税,以这些硬措施、硬手段,促使公众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绿色采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比如可对新能源产品进行优先采购,以扩大绿色产品市场。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