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革命精神 交出优异答卷
——在纪念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稿源 河北日报    时间:2017-07-21 10:30

1946年,石家庄国共谈判中共代表合影。左三为王昭。(资料片)

  □李旭阳

  今年是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王昭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把自己彻底奉献给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他半生戎马,一路艰辛,身经百战,呕心沥血;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他无私无畏,鞠躬尽瘁,书写出了无愧于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壮丽人生。作为王昭同志家乡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加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学习他的高尚情操。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纪念王昭同志,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考察时提出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谆谆教诲,牢记“两个务必”,传承革命精神。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王昭等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不移、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在革命斗争生涯中,王昭同志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无限忠诚,在艰苦险恶的条件下,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永葆本色。特别是在抗日战争硝烟中,他婚后第二天就奔赴前线,与妻子互勉:“日寇不灭,何以家为”,展现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作为老区的干部,就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把这面旗帜高高举起,努力打造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我们充分运用西柏坡这一品牌优势,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召开“3·23”赶考日主题活动,重温红色历史,继承革命传统,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在王昭同志的家乡天井村,实施王昭同志故居修缮、纪念馆建设等重点工程,建成了又一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我们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于7月9日在王昭故居隆重举办了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为加快发展聚集强大的正能量。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王昭等老一辈革命家义无反顾、勇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以王昭同志为代表的平山革命先辈们,在民族陷于危难之时,置自身安危得失于不顾,身先士卒、奔赴前线,不管环境多么险恶,条件多么艰苦,革命意志从未消退,革命精神从未泯灭,很多先辈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这种敢于斗争、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山的广大干部群众中,得到了很好的弘扬和继承。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修建岗黄大型水库,平山人民无私献出13万亩良田,10余万人搬上高岗旱岭重建家园。1998年,岗南水库被确定为省会饮用水源地,平山人民取缔网箱养鱼、关停企业,再次作出巨大奉献。进入新世纪以来,我们进一步继承和弘扬这种优良传统。在中央和省、市作出化解过剩产能的要求部署后,我们克服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下滑的不利影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压减炼铁产能104万吨、炼钢产能196万吨;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以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拆除高速路两侧18家水泥企业,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04台,取缔了103家小散乱污企业;为建设省会西部生态涵养支撑区,我们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大力实施封山禁牧、植树造林,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4%。这为我们尽快补齐发展短板,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王昭等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敢于实践的可贵品质。实事求是,是一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争取彻底胜利的革命精神,也是王昭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战斗的真实写照。在加快老区发展中,我们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发展大逻辑,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经过不懈努力,我县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达到8.8∶57.9∶33.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建成了敬业钢铁精深加工产业园,引进了中导北斗科技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敬业钢构、白鹿温泉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全县上市企业达到4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97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加快推进农业和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荣盛岗南风情小镇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培育发展了葫芦峪、生态谷等25家现代农业园区、52家农业龙头企业,23个乡镇实现园区“全覆盖”,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成功争列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县建成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高标准编制了城乡总体规划,打造了高速连接线、冶河湿地公园等重点工程,引进桑德集团参与县城环卫治理,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复查验收。同时,建成了201个美丽乡村,打造了25个省级精品示范村,西柏坡镇梁家沟村、岗南镇李家庄村入选“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列入省市先进县行列。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王昭等老一辈革命家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长期斗争实践中的制胜法宝。革命战争年代,王昭等革命先辈们正是忠实实践了这一宗旨,才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才动员了众多的平山儿女参军参战,才使得我们的党能够长期坚持斗争,最终取得革命胜利。实践证明,党员干部对群众动真情,就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拥护支持,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三带三情”下访解难专项活动,抽调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人往基层走、心向基层想、事为基层办”的浓厚氛围。我们立足国家级贫困县实际,严格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满怀“感恩人民、造福人民”的情怀,深入开展“精准式”“绣花式”扶贫,大力推行美丽乡村+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农业园区+扶贫等模式,培育扶贫龙头企业34家,发展旅游专业村30多个,培育特色产业21.5万亩,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实现全覆盖,群众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确保每户每人精准脱贫,如期实现整体脱贫出列目标,使老区群众早日过上幸福小康生活。

  王昭同志在一生伟大的革命实践,以及他在战斗、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革命胆略、求实精神、优良作风,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平山人民将永远铭记在心,并从中不断汲取巨大的精神力量。我们将继续学习和弘扬王昭同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革命老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平山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晓明
  相关链接
 
  更多>>
中央宣传部授予海军南昌舰党委“时代楷模”称号
  更多>>
  更多>>
电影《李保国》武邑展映 真情再现“太行新愚公”感人事迹
[动图解]看了这些第一,你就能感悟吕建江的平凡与伟大!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空天更安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空军向民众展现歼-10特技飞行目击记
习近平: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沙尘+柳絮+飘忽不定 春天 想说爱你爱不容易
临漳无人机飞防解放了种田“老把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  1312011001  冀ICP备10001396号-1
增值电信业务(呼叫中心业务、短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冀B2-20090343